关注旅游商品问题:品牌意识还很薄弱

发布时间: 2017-08-24 09:23: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 陈斌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数字能说明一点儿问题

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的报名已经结束。在国家旅游局的支持下,中国旅游协会连续举办了8届中国旅游商品大赛,还举办了一届中国特色旅游商品评选和中国民族特色旅游商品大赛。这两个大赛和评选更像中国旅游商品大赛的主题赛。9年来10次旅游商品大赛和评选得到了各级旅游主管部门、旅游商品相关部门和大量旅游商品企业的支持。汇总各省(区、市)10次大赛和评选的报送情况也可以看出一些问题。

传统旅游商品的理念未被根本打破

传统旅游商品主要是工艺品和纪念品。在现在的旅游商品市场上,传统旅游商品已不是旅游者购买的主流商品。国内工艺品和纪念品在旅游商品销售中所占的份额很低,在旅游业发达的国家,工艺品和纪念品在旅游商品销售中所占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我国10次旅游商品大赛和评选中报送最多的恰恰是工艺品和纪念品,至今没有明显改变。

“农村包围城市”的特点突出

中国旅游商品大赛初期,一线城市报送数量多,各省份报送少,尤其西部地区的报送数量和精品都少。如今,一线城市仅剩北京一枝独秀,西部地区报送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尤其云、贵、川、陕、甘、宁、西藏的旅游商品高速提升。西部地区每年报送旅游商品数量达到或接近大赛和评选数量上限的省(区、市)已超过全国省(区、市)总数的50%。东部地区的山东省和浙江省多年领跑,吉林省、安徽省报送的旅游商品数量和质量持续提高。河南、湖北、江西、福建后劲十足,而有的省份则多年不进反退。东部大城市只有北京一枝独秀,从省市经济总量、设计力量等因素,看不出东部地区为什么呈散点发展的规律。但从数据上看,全国范围内西部地区旅游商品发展快,东北地区旅游商品发展快于大城市。

品牌意识还很薄弱

虽然每年都反复强调希望企业借助大赛和评选宣传自己的品牌。从10次大赛的报送情况看,注明商标的旅游商品不足50%,一些企业的商品即使有商标也不宣传其商标,只是宣传商品本身。由于商品品牌的基础是商标,不注册商标,不宣传商标,品牌建设就是一句空话。

记得当年上小学时,为了保护大家的视力,每周都要换一列座位,因而每个同学都会遇到靠窗或靠墙的时候,有的学生一旦坐在靠着窗或靠灯绳的位子,立刻洋洋得意起来。因为什么时候开关窗,什么时候开关灯,他有一定的权力。有的同学天热了就开窗,天暗了就开灯;也有的同学天热了不开窗,要等怕热的同学求他,天暗了不开灯,要等视力不好的同学求他,当然,老师说他他还是听的。掌握一个插销的权力,掌握一个灯绳的权力,怎么用?关键取决于人的理念。

旅游商品发展虽然受到当地经济、科技、文化的影响,但并不是决定因素。重视旅游商品发展有成千上万个理由,不重视旅游商品发展也有成千上万个理由,而关键在于发展旅游商品的理念,是不是真的在为旅游业的发展着想,在为经济发展着想,在为企业发展着想,在为百姓的富裕着想。(陈斌)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