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猛兽都咬不痛那些“心存侥幸”的人

发布时间: 2017-08-22 14:23:23 |来源:新京报 | 丁远郭 |责任编辑: 孟君君

 

游客把个人安危寄于野兽的“人性”之上,园方兜售投喂食物寄希望于游客遵守规则,都是心存侥幸。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又出事了。8月18日,游客陈先生因违规打开车窗投喂,被猛兽区散养的黑熊咬伤。

陈先生认为,自己违规开窗投喂确实不对,但还有不少人也这么干。自己出了事,动物园方面不但没有采取有效救助措施,还一个劲儿对他进行“教育”,这让他感到委屈。

没想到,他的不幸遭遇被媒体报道后,网友的反应比野生动物园更“冷酷”。大量的网友指责陈先生不遵守规则,自作自受。幸好这位游客伤得不重,但这种千夫所指的心理伤害,也够他消化一阵子了。

对于陈先生来说,野生动物园的喇叭里循环播放的“游客须知”再怎么重复,恐怕都比不上这次“熊口脱险”的教育来得入耳入心。

对于野兽伤人事件,“规则意识”屡屡被重申,但仍有部分游客心存侥幸。此前,有网友连续曝出,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看到游客违规开窗、儿童探身出汽车天窗等事件,园方也已证实。这说明在“老虎吃人”的事件后,猛兽区违规开窗的现象并不鲜见,据陈先生描述,他是“看到别人投喂也没什么事”,才大胆开了窗。

对于游客来说,既然选择游览野生动物园,想必是带着猎奇、与自然亲密接触的心理。陈先生的朋友还在副驾驶上录像,看来这种猎奇心理还附带着一丝炫耀的意味。不过原本要记录“人与自然”的和谐片段,不料纪录片成惊悚片,意外拍到了陈先生被黑熊袭击的惊险一幕。

惊悚片也是教育片,提醒和陈先生有着类似侥幸心理的游客,去野生动物园猎奇并没有错,可面对野兽,心怀侥幸,将自身安危寄于野兽的“人性”之上,显然是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野兽毕竟是野兽,再怎么圈养也本性难移,何况还是反应敏捷、咬合力惊人的猛兽。

但这个事件当中,心存侥幸的并不只有游客。动物园为了蝇头小利,向游客兜售投喂食物,看似强调了“猛兽区”与“小动物”的区别,实则是对游客危险行为有意默许,甚至是诱导。售卖投喂食物,既可以赚钱,也能节约动物饲养成本,还能满足游客猎奇心理,一举多得。然而,这却把游客的安全完全寄于对方遵守规则的前提之上,同样也是“心存侥幸”。

如今,心存侥幸的动物园遇上心存侥幸的游客,事故就难以避免。面对野兽,游客的猎奇和园方的逐利都该让位于安全,一旦心存侥幸,下一个故事的结局恐怕就不是“熊口脱险”这么简单了。□丁远郭(媒体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