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防冻液生命垂危 伏特加酒救活中毒猫咪

发布时间: 2017-08-18 14:28:47 |来源:新华社 | |责任编辑: 曹洋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一只猫日前因食用汽车发动机防冻液而中毒,当地一家动物医院用稀释的伏特加酒为猫输液,把它救活。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皇家防止虐待动物协会发言人说,这只猫“非常幸运”。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18日报道,这只名为“蒂普西”的猫上周末在布里斯班一家轮胎厂旁被人发现时,已经奄奄一息,随即被送往附近的动物医院。

“蒂普西”被诊断为误食防冻液,血液检查结果显示它出现急性肾功能衰竭。兽医萨拉·坎特说,如果不作处理,“蒂普西”将活不过1个小时。

稀释的伏特加可用作防冻液的“解毒剂”。凑巧的是,医院一名护士手头正好有伏特加酒,“蒂普西”立马打上点滴。经过一晚上的输液,它的健康状况大有好转。

尚不清楚“蒂普西”是否被人故意诱食防冻液。在澳大利亚,蓄意诱食属严重违法行为,最高可判3年监禁。

防冻液的主要成分是乙二醇,由于乙二醇有甜味,儿童或宠物误食情况时有发生。

防冻液被误食后,产生的代谢物毒性较大。坎特介绍,动物体内代谢乙二醇的酶也可以代谢酒精,所以把稀释后的伏特加静脉注射输入动物血液后,酶的代谢“目标”就被转移,从而让防冻液以较低毒性被排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