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家仲明和他的慈善

发布时间: 2017-08-17 12:02:14 |来源:七彩云南 | 马琛 |责任编辑: 刘荣

 

仲明,广东汕头市人,幼承家学,师从唐大壮、杨思园。常年俯首砚田,寒暑不辍。书法初学颜、柳、欧,后临习二王诸家,兼收并蓄,凡与己相近者必多留意揣摩,汲取他人之长。书写亦注意线条质感、节奏和墨色的变化。作品已形成温润、藏露互用、方圆兼备、古朴典雅、洒脱飘逸的风格。代表作心经、大悲咒、观音罗汉。常年为慈善事业做出贡献。现为中南书画社秘书长。中国书画联谊会会员。中国易研研究会会员。观自在书画院执行院长,中国佛教书画研究院院士。

去年,在云南罗平县鲁布革布依族苗族乡主办的“扶贫帮困献爱心书画鲁布革”公益拍卖会上,有来自国内书画界的9名艺术家——仲明先生一行,带去了137幅书画精品参与拍卖。先生怀揣着一腔热情,千里迢迢从广东赶赴云南,参加了这场拍卖会。为山区渴望知识、渴望改变命运的孩子们献上了一份可贵的爱心。

罗平县鲁布革乡有贫困户220户829人,贫困发生率百分之二点八。由于交通闭塞,乡间生活条件相对落后。山里有很多的孩子遇到家庭条件困难,中途辍学。为了帮助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筹措资金,他们义不容辞地加入了这支爱心团队一个星期的爱心之旅,他们辛苦并快乐地享受着与社会各界人士的真情互动,现场挥毫为孩子们留下了一幅幅精致的书画作品。孩子们幸福的脸上,洋溢着天真烂漫的笑容,像山里盛放的桃花,明媚鲜妍。仲明先生说:“山里的孩子们质朴、清纯,没有城里孩子优越的生活条件,他们依然善良美好。清澈的大眼睛里有对于知识的渴望,他们内心需求极少,容易满足,幸福感也比城里的孩子更加强烈。我们能够伸出温暖的手,拉他们一把,他们幼小的心田里就会激发无穷的动力,他们完全可以通过自身的努力学习,改变命运。此行我们做了一件有意义的善举,这意义不在当下,而在未来。”

参加此次公益活动的,还有人民大学教授赵春秋先生,清华大学美院教授曹娜女士,中国翰林书画艺术院常务副院长王华老师。这段爱心之旅,他们的身影从不孤单,总是能够呼朋引类。

是的,一粒粒温暖的种子,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里播撒,春天就会萌芽,快乐地生长。一棵棵小树,生根于他们足下的土壤,有一天会长成参天的栋梁。我们无法预料,若干年之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们,会有多少学者、企业家、军人,他们会同样带给山村希望,带给山村援助。这样的爱心接力不断,就会推动社会公益之举的良性循环,我们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也相信社会的文明推动时代的进步,进步的时代又会无限回馈全新的精神面貌给予这个社会。艺术家们的推波助澜,其中的意义,必将深远广阔。只要社会始终能够热心地关注到这样弱势的群体,爱心触及到的地方,就会有更多的人,改变自己的命运,走出大山,领略到外面世界的精彩纷呈。爱心接力,是一次有意义的人生体验。仲明先生说,我们都应该倾注这样的爱心,帮助更多的人,改变他们的命运。

春天,是全新的。嫩生生的希望在破土萌芽,在拔节生长,在人们的心里。春天,也是包容的。它丰富、涵养的,它温暖、舒适,给万物生长创造有力的条件,让生命享受充分的雨露阳光,享受自由生长的快乐,享受精神的丰腴饱满,享受灵魂不断地再素质。走在阳光下的孩子们,是幸福的。爱心,与他们不期而遇,在他们贫苦的生活中,注入精神的钙质,输入知识的血液。是爱心为他们架起了一道美丽的彩虹桥,领着他们踏上这座桥,也就连接了一个幸福的未来,在桥的那端有无限的风光等着他们去领略。即使通往彼岸的过程还会很漫长,还会有荆棘和泥泞,还会有我们难以预料的困难,但是我相信孩子们已经不再胆怯,他们的内心里盛满了爱,接受风霜雪雨的洗礼,这样的历程就是一次次对筋骨的历练。只要冲破重重困难的阻碍,就一定能够到达他们理想彼岸。

此时,我的脑海里想到了一个词汇:“授之以渔”,孩子们今天获得的,只是机会,而不是一个既定的未来,不是唾手可得的物质基础。也只有懂得珍惜机缘,努力获取生存技能的人,才是真正的受益者。我还想起了《三袋麦子》这个故事,土地爷爷给小猪、小牛和小猴各送去一袋麦子,小猪急于把它变成了馒头。小牛很节约,一直到第二年再见到土地爷爷的时候,仍有半袋麦子没有舍得吃。而小猴把它当着种子,第二年收获了满满一麦囤的麦子。从这个故事我们明白了一个道理,别人能够为你提供的,一定不是能够长期满足于你的,物质需求。如何才能把有限的资源转化成无限的财富?这是由每一个个体的综合素养所能决定的。比如小猪的利益是眼前的,小牛的节俭是传统美德的传承,小猴的智慧就是善于经营一个美好的未来。感恩给予他人机会的人,所谓的“授之以渔”是为他人提供更多获取希望的机会,这才是真正的慈善。让孩子们在不断地自我完善、自我塑造的这条路上,掌握生存的技能,获得永久的财富。有人把眼前的利益当做一时的享受,也有人抓住了机会,获得了一生享之不尽的“财富”。愿你们今天播种的希望,能够收获一个万紫千红的春天。

也许此刻的艺术家们正在迎接一个属于艺术的春天。艺术的春天在哪里?我以为,一定不在世俗的名利之中,它在艺术家的心里,在人们的心里。艺术回归自然,服务于人民,就是艺术家生命的价值体现。艺术源于民间,回归于民间,服务于人民,就有了艺术本身的生命力。当人们的情感回归于自然,艺术的生命力根植于自然的土壤,这样才会有健康的人生,健康的艺术。

塑造艺术、享受艺术的过程,是一个灵魂渐进的过程,是一个浴火蜕变的过程,是一个求索精神境界的过程。世俗的价码,不应该是艺术品本身的价值。就像不久前看的一个故事,林志颖和他的儿子在读书比赛中,一路遥遥领先,却被劝退,他不解,主办方说:“因为你的孩子为读书而读书,只想争第一,而不理解内容,没有感觉到读书的乐趣。”

把读书当着一种追名逐利的实质,一路急进,忽略了精神享受的一个过程,何尝而不是背离了初心,不懂得读书的真正意义呢,破坏了自然情态本真的美好。如果我们一味地随波逐流,不能静下心来与自己的灵魂安然相对,有一次深刻的反思,那么我们阅读的意趣在哪里?在身边的环境之中做作错误的引导,后果又将是什么?是身体走得太快,灵魂无法归位。就请:“放慢你的脚步,等一等你的灵魂”,这句话说得十分经典。

在名利的进取之中,我们身边的道路似乎早已拥挤不堪,依然不断地会有人蜂拥而至。人们的物质生活在不断地丰腴,精神世界却愈发陷入了极度的窘困。一些人为了蝇头小利,相互倾轧,彼此诟陷,灵魂挣扎在深深的泥潭中,无法自拔。艺术这片净土也令人堪忧,当艺术品与物质等价,人们内心对于艺术的尊重之心也会随之被颠覆,我们对于传统文化的敬畏之心也就形同虚设。是利益“淫乱”了传统,还是传统“失节”于利益?这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人为的运作中,让这片纯净的天空蒙尘,人心的诡异让世俗阴云密布,雾霭重重。多少人内心疲于跋涉,更期待于明媚的阳光,温暖的春天。

在我们深切地忧虑中,我们还是看到了这样一群可爱的艺术家,他们独辟蹊径,正在开辟一条有意义的人生道路。他们穿梭在贫瘠荒寒的偏远地区,为需要温暖的人们,雪中送炭,始终做着不懈地努力。用他们与众不同的人格魅力,书写着他们与众不同的人生。书画家仲明先生走的路,是一条经典的人生之路。在孩子们的眼里他们是上帝派来的使者,他们的人格魅力,在我们的心里闪耀着无尽的光芒。书画家仲明先生走的路,正是人心所期待,是这个社会真正所要需求的。他快乐着,用爱心点燃他人生命之中的希望。爱,本身就是壮阔的、宏大的!它的意义超越了书法本身!超越了功名利禄本身,超越了一切奖项本身。他为迷茫中前行的人们,内心点亮了一盏明灯,照亮了他人,也温暖了自己。当世界充满了爱,人们就会共同拥有同一片蓝天下的温馨和谐。这是书画家的心愿,也是我们人类共同的心愿。

当春天来临,万物复苏,也是孩子们心灵的春天,感谢慈善的爱心大使。我仿佛看到了一位艺术家,沐浴、焚香、静心、戒躁,再提笔、落笔,过滤掉心头的俗念凡心,端坐在书桌前,一笔一划,端端正正地书写自己的人生,凛冽飒爽的风骨,落落而有姿态。我不禁不住感叹:“东风应律兮暖气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