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春燕:青春与焊花为伴 匠心铸造国防脊梁

发布时间: 2017-08-15 14:28:37 |来源:六安新闻网 | 杨秀玲 王丽 |责任编辑: 沈晔

 

黄春燕在车间骨架台上进行焊接作业

坚毅的眼神、闪烁的弧光、飞溅的焊花……在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的焊接车间里时常可以看见一位身着蓝色工作装、左手执面罩、右手握焊枪的女焊工,她就是该公司高级焊工黄春燕。

27年前,19岁的黄春燕选择了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长安机器总厂,当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从此,她便与焊花结下不解之缘。27年来,黄春燕在平凡的焊接岗位上刻苦钻研、不懈进取,以实干精神创造了非凡的业绩。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等称号,享受国务院和省政府特殊津贴。2017年7月,黄春燕当选爱岗敬业类“中国好人”。

黄春燕在和徒弟对设计图纸研讨交流

黄春燕出身于一个“老军工”家庭,1990年带着对军工企业的深厚情感,黄春燕刚从长安无线电技工学校毕业,就毅然选择了父亲奉献了一辈子的军工企业——安徽博微长安电子有限公司的前身国营长安机器总厂,当了一名普通的电焊工。

“说实话,进厂里之前,我对自己从事的焊接工作一无所知,简单接触之后,我发现焊工并不好干。但是,我的师傅是女焊工,她能干好,我也一定能干好。”回想起入行之初,黄春燕仍然怀着满腔激情。

黄春燕和徒弟一起学习研究理论知识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句话形容我们焊工再合适不过,焊工最难的是要保持技术的稳定性,会干容易,干好太难。”黄春燕说,为了保证质量,她经常是“蹲”在一个点上,一动不动地几十分钟,或者身体保持一个的姿势,直到一个焊接工序完成。“焊工不怕冬天,最怕夏季,本来气温就高,再加上铸件热了之后的温度,仿佛置身在火炉内一样。即使如此,我们仍要保持技术上的稳定,按质按量地完成工作。”黄春燕说,靠着深入骨子里的要强和吃苦耐劳,她艰难地走过入行之初那段日子。

“焊接有难题,就找黄春燕”在博微长安公司工人中流行着这一句话。身处军工企业,黄春燕主要从事的是雷达天线骨架的焊接工作,这是一个技术要求高、劳动强度大的工种。

黄春燕大胆创新,积极主动参与技术攻关,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某雷达工程液冷管路系统316L不锈钢管道焊接技术研究”是“十二五”国家995三期重大工程,她针对大型雷达产品的液冷管路焊接特点,采用柔性焊接工装,通过单面焊双面成形工艺,成功将316L不锈钢引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实现了焊后管路在腐蚀环境下的应用,开创了大型雷达液冷管路的焊接制造先例,显著提高了雷达产品焊接质量和生产效率,不仅推动了军事装备技术革新,还为企业创造了近千万元产值。她还主动承担了焊接机器人柔性生产线建设任务,在雷达领域首先采用自动化焊接技术,实现焊接机器人工作站在雷达产品上的焊接应用,在我国率先建立了针对雷达大型结构件设计的焊接自动化生产线,极大地降低了焊接工人劳动强度,创造产值766万元,节约成本33万元。同时,她开展了焊接机器人激光跟踪系统、焊接机器人仿真和离线编程的应用性研究,使这项技术研究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汗水滴灌焊花,焊花见证荣耀。黄春燕让焊工的成果与骄傲一次次闯入大众视野,用焊枪焊接国防装备挺直的脊梁。她参与焊接的高原自行式炊事车,建功汶川地震、玉树地震救灾现场;她焊接的雷达多次执行国家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为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保驾护航;她焊接的军事装备更是在国庆60周年阅兵式上威武亮相。

黄春燕时常加班连班,很少有空陪伴家人。“父母、公婆都是一线工人退休、爱人也是一线工人,他们都了解我、支持我,才能让我毫无顾虑地干我热爱的事业。”黄春燕告诉记者。2012年12月,黄春燕的父亲被诊断为肺癌晚期,那时正是公司生产任务最为繁忙的时候,每次去看望父亲,总是被父亲催促着回到生产线上。在父亲生命最后的日子里,黄春燕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在父亲的身旁。安葬好父亲后,黄春燕又毅然回到工作岗位,把对父亲的怀念和对家人的感激化为工作热情。

2010年12月,以黄春燕为技术骨干的“长安焊接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在技术创新和带徒传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依托大师工作室平台,她累计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3项,并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团队成员,培养了一批优秀青工。仅2014年,就有1人成长为焊工技师,1人获安徽省国防科工系统焊接比赛第一名,2人包揽六安市职业技能大赛焊接比赛前两名;2人获六安市技术能手称号,1人获六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高技能人才储备保障。

“焊工岗位是我最大的荣誉,我在这里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让我有奉献国防事业的荣誉感和成就感,收获了人生最大的幸福。”黄春燕常常说,自己是博微长安的一名工人,虽然现在已过退休年龄,但仍然年轻,做自己热爱的工作,能为国家的国防装备事业继续做贡献是最幸福的事。

一个车间、一间工作室、一个团队、一把焊枪,是黄春燕最情深的朋友。从业27年,黄春燕只要一进入车间就能找到最激情的状态,仿佛自己刚入行时一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