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宿舍”为高校开放破题

发布时间: 2017-08-15 09:08:49 |来源:新京报 | 燕农 |责任编辑: 孟君君

 

符合开放条件的大学怎样向社会开放,应该有系统性的鼓励政策。

今年暑假,成都的一所高校拿出41间闲置宿舍,开放“共享宿舍”。在刷身份证、交押金后即可入住,并且可以领到一张校园一卡通,凭一卡通可逛图书馆、就餐。“共享宿舍”费用不高,第一天免费,以后每天25元。

尽管如今“共享”概念有被滥用之势,乃至于北京的街头都涌现出了“共享马扎”。但“共享宿舍”甫一出现,仍获得了诸多叫好声。有社科研究人员表示,“高校的宿舍共享,开了一个高校资源对外开放的好头!”

大学校园要不要对外开放,近年来争议颇多。在一些学校管理者看来,校园开放之后将导致校内秩序受到冲击,并且会附带安全、维护成本等一系列问题,是以,主动全面开放的并不多。而就校园之外的社会声音来说,公共资源理应姓“公”,开放是一种应然。

理论上讲,大学要融入区域经济社会,首先应该融入周边社区;大学对外开放,首先是对周边社会表示出热忱的开放度,从而在开放中让大学的文化底蕴与市民的文化需求相互动,形成一个区域文化共长的范式。这是大学的功能趣旨所在。同时,与国外的很多大学“散落”在街区内不同,国内许多大学习惯了“自成门户”的风格,不免存在假期中部分资源闲置的问题。所以,比较理想的是鼓励“符合开放条件”的高校适当开放。

从这个角度看,成都这所高校推出“共享宿舍”,把文史馆、食堂和体育场馆等资源一并对外开放,值得肯定。然而,由于高校对外开放缺乏系统性政策,“共享宿舍”就不可避免地要面临一些问题,比如资金管理、收费标准、校园安全等。

所以,符合开放条件的大学怎样向社会开放,应该有系统性的鼓励政策,尤其是涉及管理、维护、维修等等费用,是允许学校通过公开的成本核算收取一定的成本费用,还是由学校单列经费予以补偿,需要有明确的政策指引。这是“共享宿舍”给我们提出来的新问题。(燕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