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滇游客满意度提高 旅游市场秩序好转 云南旅游市场整治4个月来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 2017-08-14 16:48:55 |来源: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 | 刘栗 |责任编辑: 刘荣

 

自4月15日云南旅游市场秩序整治22条措施实行以来,各地紧紧围绕“22条”加大了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取得阶段性成效。4月15日至7月31日,全省共受理旅游有效投诉279起,环比下降36.7%,与2016年同期相比下降41.8%,今年1-7月,预计云南接待国内游客3.13亿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总收入3450亿元,同比增长31%。服务质量明显提升,赴滇游客满意度不断提高,旅游市场秩序逐步好转。

铁腕整治净化旅游环境

开展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以来,云南抓好措施落实、暗访督查、案件查处等多个方面的工作,全面规范旅游市场秩序。

——定点购物取消,旅游体验改善。根据部署,云南及时开展取消购物场所等级评定及定点购物有关工作,及时收回全省166家旅游定点购物等级评定牌匾和证书,并在全省推行实施新的《云南省旅游标准合同》,启用电子合同管理系统。

——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督查检查。云南省及时成立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带队到西双版纳、保山、丽江、大理等地进行明查暗访,至7月31日,省整治办共受理转办旅游有效投诉279起,下达整改督办通知书86件,组织媒体暗访发现30多个问题线索,转办处理舆情案件219条。

——从重从快,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为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全省集中力量查办涉旅案件,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1至7月共查处涉旅案件344起,行政处罚罚款522.4万元,其中旅游部门查处151起,罚款204.6万元,其他部门还查处了一批间接涉旅案件。

多部门齐抓共管成合力

旅游业作为云南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涉及面广、产业链条长。在整治工作中,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国家税务局等多个部门联合发力,重拳出击,形成旅游市场整治的强大合力。

——146个旅游巡回法庭保障游客权益。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向凯介绍,省高院已在全省范围内设立旅游案件巡回审判机构,146个“云南旅游巡回法庭在百度地图上找得到,而且能保证辖区内已设立的旅游巡回机构对外公布的电话号码24小时有人受理。

——31支旅游警察助力市场整治。云南省公安厅厅长任军号说,截止7月,云南共查处涉旅刑事案件519起,刑事拘留83人;查处涉旅治安案件417起,行政拘留74人,有效净化了旅游市场治安环境。目前全省已设立了31支旅游警察队伍,建立健全了快速高效的“多部门联勤联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

——23个旅游工商执法机构开展检查。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张荣明介绍,省工商局在全省范围内成立了23个旅游工商执法机构,并开展为期1年的专项行动。截止7月,共检查购物店、旅行社、景区景点等旅游市场经营主体1.26万户次,查处旅游市场违法案件96件,罚没金额271万元。其中,查处商业贿赂案件22件。

——全面推行增值税发票管理规范纳税。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局长张树学说,云南省国家税务局在全省持续开展了旅游、珠宝玉石及木材行业税收专项整治。对各旅游景区、景点范围内起征点以上增值税纳税人,全部推行增值税发票管理新系统,2017年上半年全省旅游行业有6.36万户纳税人被纳入整治范围,查补税款2.09亿元。

各州市重拳整治见实效

在高位推动的同时,全省各州市也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措施,全面推进整治工作,创新性地探索出不少新办法。

——实施22条,因地制宜出台整治措施。在整治工作中,各州市在“22条”的基础上制定了旅游整治措施,昆明市研究出台了38条措施和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等多个方案;保山制定了33条措施;大理细化出了40条措施,并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多州市推行“1+3+N+1”旅游综合监管模式。即:建立健全集中统一的综合监管指挥平台,强化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工商和市场监管局旅游市场执法3支队伍,发挥多个涉旅执法部门的职能作用,建立旅游监管履职纪检监察机制。丽江结合当地实际,探索推广“1+3(5)+N+1”模式,即:旅游市场监管综合调度指挥中心、旅游警察、工商旅游执法支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联合巡逻队、司法调解中心、执法履职监督办公室等全面参与整治工作,完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4至7月,共出动执法人员37800人次,检查旅游团队4946个,处理旅游情况1581起。

——多州市建立旅游诚信体系。昆明市同步推进旅游市场整治工作与文明城市创建,建立质量失信“黑名单”制度,对投诉较多的旅行社和旅游购物店进行集中约谈;大理州建立旅游企业信用公示制度、重大违规旅游企业联合惩戒退出市场机制、旅游市场举报奖励机制等保障制度,通过电子显示屏和监控摄像头,实时对17家原旅游等级购物店购物区域进行监控;丽江市推行“红黑榜”制度,并对公众发布。

——多州市重拳整治旅游市场成效明显。昆明上半年实现旅游总收入653.87亿元,同比增长31.83%。迪庆今年1—7月份全州各类投诉同比下降达80%。丽江上半年旅游购物退货发生28起,同比下降72%。德宏自由行、自驾游、背包客等比例增加,芒市、瑞丽市星级酒店入住率上升9.58%。

云南省旅发委党组书记、主任余繁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落实购物企业税控管理措施、加强景区日常监管、建立监管长效机制、树立正面反面典型等措施,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毅力,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把整治的各项措施一抓到底,直至取得完胜,确保十九大前云南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取得压倒性优势,坚决打赢旅游市场整治攻坚战。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