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公共设施命名有规可循

发布时间: 2017-08-14 09:41:45 |来源:广州日报 | 章门仁 |责任编辑: 孟君君

 

广州地铁13号线二期工程计划2017-2023年期间开通,届时将于暨南大学南门附近设立站点。暨南大学近日申请将站命名为“暨大站”而不是“马场站”。该站点曾先后使用“暨大站”“马场站”作为暂用名出现在新闻报道中,其正式名称尚未确定。

地铁站命名,不是谁声音大谁就能决定的,而是要遵循一定的法律法规。对此,广州地铁已有回应:按照相关规定,地铁车站的命名原则为先用地片名,后用标志性场所名,再用路名。但是问题来了,难道暨大不算地片名,马场就算是地片名了吗?原则上说,两者都是“标志性场所名”。

其实,引来空前关注的地铁站命名之争,正是一个启动公共讨论的绝佳机会,让公众充分参与到城市公共设施命名的规则制定上来。要知道,地铁站命名惹争议已经不是第一次了。有媒体梳理发现,飞翔公园站并没有飞翔公园,而白云公园站也只有一个广州市儿童公园,不叫白云公园好多年。城市公共设施命名也是一种稀缺资源,在地产开发等市场环节更是相当于一笔宝贵的无形资产。早一点拿出一个公众都接受的城市公共设施命名规则,前面把规矩定清楚了,后面才能减少矛盾。(章门仁)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