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 时尚 直播 热图 科技 快消 小镇 专题 联盟

用高铁“焊匠”精神谱写时代新乐章

时间:2017-08-10来源 : 七彩云南作者 : 杨永全

早上在河南郑州喝胡辣汤,中午到千里之外的甘肃兰州吃拉面,这在7月9日宝兰高铁通车后不再是稀罕事。在这个“日行千里”愿望的实现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背井离乡、寒来暑往,背着沾满铁锈和水泥的行囊辗于全国各个高铁建设工地,只为那回家的路能再快一些。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人世间的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才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话音犹在耳边回想。奋进的五年,每一项大国成就的背后少不了平凡劳动者的身影。铁路的发展亦是如此,车轮与铁轨间碰撞发出的铿锵声响成为几代人成长的时代印记。

想起近日游走在各大媒体的“高铁焊匠”刘西江,也想起农民工兄弟胡基伟,他们在酷暑中坚守着,在黑暗中精准焊接,用精湛的技术、敬业的精神和优质的服务去实现了人生价值与高铁发展的“无缝”对接。

是的,随着近年来铁路事业的发展,高铁出行已成为百姓的首选之一。当下正值暑运期间,当乘客享受着高铁时速300公里带来的便利时,不妨想想窗外那些日夜坚守在外、不能回家的“黄衣人”,是他们兢兢业业、毫厘不差“焊匠”精神保证了乘客准时出行与旅途安全。 

可以说,中国高铁的发展离不开无数“焊匠”的辛勤耕耘和付出。砥砺奋进的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完全形成了一套成熟的硬件保障和安全运营管理的体系。在此基础上,“复兴号”京沪高铁标准示范线将被大力推广为中国高铁“标配”。这一典型示范和可复制推广经验是中国高铁多年来砥砺前行创新驱动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代表着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一次伟大突破。

事实上,中国高铁砥砺奋进的五年,类似“焊匠”这样的“幕后英雄”不胜枚举,比如列车上水工、列车“掏粪工”、动车“医生”等等,是他们常年累月在旅客看不到的地方默默无闻的奉献着,就为了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笔者认为,高铁“焊匠”彰显时代工匠大国精神,推动中国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跨越,这种跨越的不只是速度。更重要的是一个国家人民对伟大复兴的向往,一个伟大民族的自信,一个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奇迹。它的出现不仅代表中国高铁在不断发展创新,同时也寓示着中国国力的强盛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逐步迈进。(杨永全)

(责任编辑:黄俊飞)
返回首页 返回栏目首页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公告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union@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5631 京ICP证 040089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