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码搭公交得跨越两大“关卡”

发布时间: 2017-08-01 09:27:17 |来源: 广州日报 | 张涨 |责任编辑:

 

未来,广州市民将可用手机扫二维码乘公交。据悉,由羊城通公司联合公共交通数据中心等研发的“羊城通二维码”于7月29日在广州部分BRT站台投入内测,预计8月底就可投入使用。

乘公交也可以刷手机,这无疑是大好事,尤其是对常丢三落四容易忘带羊城通的人来说。现在,无现金社会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也许把很多人都“养懒了”“惯坏了”,出门习惯了不带钱,突然要现金支付还觉得很麻烦。

无现金社会当然是未来趋势,但眼下还有两大关卡需要跨越。其一,是技术关。手机支付,本来是为了简化程序、提高效率而诞生的,但是如果因为技术不到位降低了效率,那就得不偿失了。比如在手机搭公交方面,有人提出在高峰期手机支付的识别效率如何,能不能应付大量人流?要知道高峰期挤上车简直要花费“洪荒之力”,手机支付不仅要全程不锁屏,还得扫码识别,虽然官方宣称不到1秒就能识别,但还是要到实践中检验一下。在这方面,有的高速公路ETC通道就有前车之鉴,因为部分识别设备出问题,有时候车速要降得很慢,或者干脆要停下来等待识别,结果ETC通道排的队比普通车道还长。此外,针对手机支付泄密、盗刷等的技术防护措施也要一并跟上。

其二,是无现金社会需要形成全覆盖。无现金社会的便利要最大化,就要在大多数支付场景都可以使用,如果无法实现全覆盖,还是得带现金出门,那么无现金的“爽”就得打折扣。眼下,从停车到挂号,越来越多的地方都逐步实现无现金了,但高速公路交通行费、部分加油站点加油等日常活动还无法使用手机支付。无现金化不仅是为了人们的方便,更有助于提高效率,甚至可能为交通大数据研究做好数据积累。当然,相关方面也有这样的革新意识,比如在佛山,广明高速佛山段就已经进入手机付费时代,下了高速用微信或者支付宝就可以交费。

无现金社会并不意味着排斥现金,其意义在于给人们增加一个简单便捷的支付选项。还有很多人不会也不乐意用手机支付,给他们留下现金支付的选择,也是应当之举。(张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