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剑川象图乡:移风易俗客事从简 助力脱贫致富

发布时间: 2017-07-26 16:45:09 |来源: 七彩云南 | 段红池 |责任编辑: 黄俊飞

 

云雾缭绕的象图

象图乡位于大理州剑川县西南部,地处两州(大理、怒江),四县(剑川、洱源、云龙、兰坪)的接合部。是云南省典型的特困山区乡,因山高路远、贫困落后被称为剑川的“小西藏”,脱贫致富是全乡5个行政村5737人梦寐以求的向往。

千柏山眷顾下的象图乡核桃树村,又名象图大村,是村委会和乡政府所在地,亦是象图乡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村内世代居住的白族群众以种植包谷、芸豆、马铃薯、小麦等作物为主,种植规模小,价值低,群众致富门路单一,经济基础非常薄弱。一方水土养不富一方人的情况在象图长期存在。

绿树掩映下的象图村

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倾心帮扶下,村内基础设施得到有效改善,相关部门组织实施的各项扶贫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象图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但由于受传统观念制约等老规矩、老传统已经与经济社会发展相背离,并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当地经济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进程。结合本次剑川县创建省级文明,象图村也积极投身文明村的创建进程,在村党总支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带领下,努力与全县各村各部门一起共建美好家园。


简办客事 杜绝浪费 少杀一头猪

按惯例,象图当地群众每逢家中办事请客,亲戚朋友除了礼金之外总要以火腿相送,送礼送几只火腿既是对办客主人家操办客事的支持,更是与办客主人家关系亲疏、情义轻重的体现。于是,每年十冬腊月,象图大村每户群众家里宰杀肥猪的数量少则三四头,多则七八头,“杀年猪”场面壮观,声势浩大,不仅“杀猪饭”铺天盖地,其间集中屠宰的大肥猪也是不计其数,留存的腊肉和火腿挂满了房梁。

这些数量丰硕的腊肉,大多被群众留在家里来年慢慢享用,数量丰厚的腊肉对于家里人口少的家庭来说造成的浪费实在可惜,而火腿则除了零星出售之外,大多都被主人家用来送礼。于是,象图群众每逢办事请客,家里火腿堆积如小山,二三十只、三四十只已是平常。主人家收到的火腿大多自我消化不掉,又没能及时外销,长期存放受气候条件影响将使火腿大打折扣。由此造成了很大的资源浪费。

为此,象图村党总支部和老年协会牵头,在全村范围内掀起了简办客事,杜绝浪费,勤俭节约,共同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倡议,积极引导群众主动参与讨论和制定村规民约和客事从简规定,大力提倡在客事办理过程中,移风易俗,不再收、送火腿。此举旨在号召广大群众简办客事的同时,可以大大降低全村广大群众“杀年猪”的数量,进而增加全村生猪出栏走向市场销售的数量,这对减轻群众负担增强自我发展能力,增加经济收入,加快脱贫步伐的作用不言而喻。

开展道德讲堂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


倡导节俭 多卖两只羊

象图乡老年协会立足象图发展实际,号召当地群众少杀年猪多卖生猪,有效减少客事往来送火腿现象的发生,提升当地群众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自我发展意识,使家家户户形成少杀年猪,减少客事往来收送火腿数量,从而不断把家养的生猪销往市场,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切实提高经济收入上,不断为脱贫致富注入新鲜活力。

同时,为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破除客事办理杀猪宰羊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倡导简办红白二事,文明宴请,提倡“光盘”行动等健康习俗,进而有效减少办客支出,节约办客成本。不难想象,简办客事,办客的主人家每家每户少杀两只羊,全年下来,象图全村至少可以多卖出100只羊,年复一年,这样数量就很可观了。办客成本支出减少,经济收入却在不断增加,这笔账不算太可惜,当地群众自然乐意接受。


移风易俗 脱贫致富 

移风易俗和客事从简涉及象图长期形成的传统风俗习惯,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为全面推进移风易俗和客事从简,象图乡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当地党员和村干部带头,群策群力,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在建党96周年开展“七·一”党员活动之际,象图村率先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进一步规范和督促全村客事办理工作。

象图村红白理事会成立

移风易俗客事从简,从少杀一头猪,多卖两只羊做起,不仅有利于减轻广大象图群众的经济负担和精神负担,而且也有利于在象图当地营造出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培育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象图村也将在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通讯员 段红池)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