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狗”需要助攻 更需要尊重

发布时间: 2017-07-26 09:56:33 |来源: 广州日报 | 练洪洋 |责任编辑:

 

昨天,一位同事“诚征女友”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刷爆朋友圈。文章情真意切,且文艺范十足,对文艺女青年应该有杀伤力。

“单身狗”着急,积极开展“自救运动”,孩子对象没着落的父母们更急。不久前,在北京一个“父母相亲角”上,一位家长给出的择偶条件令人啼笑皆非——“有北京户口,轻度残疾没关系”。可见,父母有多焦急。北京如此,咱们广州也不例外。

前几天,广州刮风又下雨,就在这样恶劣的天气里,也都没能阻止一些老人为子女相亲的决心——在广州天河公园相亲角,由于怕被雨水淋湿,老人们将相亲简历塑封,一排排摆在地上、挂在树上。每份简历上都有标配介绍,很多简历看起来并不差,啥都不缺就缺一个合适的对象。

看着父母顶风冒雨为孩子相亲的剪影,孩子们作何感想?可怜天下父母心。为人父母,生个孩子,一把屎一把尿把孩子拉扯大,已经很不容易了,到了孩子谈婚论嫁的年龄,还要为孩子找对象操碎心,真是让人感慨。不过,这能全怨孩子吗?正常情况下,孩子从小学一路读到大学,毕业已经二十二三岁了,工作几年之后,就二十七八岁了,感情路上稍有闪失就光荣地加入“剩男”“剩女”行列。有人抱怨说,读书时父母总是在耳边唠叨“不要早恋”,一毕业就催着早点结婚,还真是矛盾。

没有什么爱比父母对孩子的爱更无私,父母替孩子着想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尤其当自己升级成为父母之后。但是,要怎么看待年轻人的婚恋观,用什么方式介入孩子的婚恋中,必须有正确的认识。当中,尊重是前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成长环境,有与上一代不同的思维方式与选择空间,婚恋亦如此。社会进步了,价值多元了,年轻人对婚恋的态度与选择也未必与父母辈完全同步,因此,聪明的父母要尊重孩子的意愿,不作过度的干预,少做令孩子反感的事情。即使出于爱,也要讲究方法、方式。

在社会学视阈中,婚恋不仅是个人的事、家庭的事,还是社会的事。社会是否创造了足够多的机会让适婚男女谈婚论嫁?是否提供了足够好的条件让他们放心结婚生子?这些问题,看似大而无当,无从下手,实则不然。社会对青年男女婚恋的关怀,可以通过一系列的制度安排来递达,如就业、收入、休假、住房、社保等等。譬如,现在房子成为男女恋爱、结婚不可或缺的“几大件”之一,而高房价把许多毕业不久、家庭经济状况一般的男青年拦在了婚姻的门外,这就是一个社会问题。广州不久前推出租购同权政策,鼓励房屋租赁,对解决“剩男”“剩女”感情问题不无助益。(广州日报评论员练洪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