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这个可以有

发布时间: 2017-07-10 09:33:44 |来源: 北京晨报 | 作者:张淳艺 |责任编辑: 君君

 

对许多中小学生来说,这个暑假过得痛不痛快,关键要看期末成绩单。从这个学期开始,在意期末成绩单的,不止学生和家长,还有老师。杭师大附中高二(12)班班主任陈智洋,晒出了自己2016学年第二学期成绩单。填写这张成绩单及期末评语的,不是别人,正是高二(12)班的全体学生。(7月9日《钱江晚报》)

教师教得怎么样,学生最有发言权。教育部下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中小学评价与考试制度改革的通知》明确提出:“建立以教师自评为主,学校领导、同事、家长、学生共同参与的教师评价制度。”近年来,对学生的单向评价转化为师生的双向互评,成为一种教育趋势。与传统的学生给老师打分相比,写“期末成绩单”和评语的方式更为具象,更加有针对性。首先,成绩单上的考核科目,是学生们根据每位老师的特点量身定制的,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老师的实际情况。其次,给老师写成绩单、下评语,还可以锻炼学生们的综合分析、归纳提炼能力。在学生给陈智洋老师写的评语中,就暗含了一首藏头诗,让人眼前一亮。

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一方面能够带给老师压力,时时刻刻注意为人师表,全心全意倾力学生成长,同时也能给老师指明方向,促进教学相长。比如,从成绩单上看,“体育”是不少老师的弱项,学生们毫不留情地打出了最低分。这值得老师们认真反思,许多学生不爱运动、体质差,是否或多或少受到自己的影响?如果老师带头参加体育锻炼,做运动达人,势必具有示范效应,引领学生积极锻炼身体。

把评价教学的话语权交给学生,能够让学生感受到尊重,增强主人翁意识,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而学生的热忱越高,学习效果也就越好。

学生给老师写成绩单,就是让老师和学生角色互换,俯下身子倾听学生的心声,平等地与学生互动交流,而教育教学则在不经意间,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淳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