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无人驾驶汽车要有审慎包容

发布时间: 2017-07-06 13:13:01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昨天举行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时长约1分钟的视频,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视频中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他说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

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更像是通过自己的亲身体验,来坚定人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信心,对技术发展的信心。当年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说出一句激动人心的话,“这只是一个人的一小步,但却是整个人类的一大步”。这一刻,李彦宏此举,虽无阿姆斯特朗踏上月球的意义,但从中还是能看到技术的力量,看到创新的力量。

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曾经看到过一段无人驾驶汽车的视频。绚丽的技术,现代化的生活,当时真的被震撼了。技术进步已经带来了一个又一个奇迹,而且还在创造一个又一个奇迹。现在,无人驾驶汽车已经进入视野。虽然从技术上讲可能还不是完全成熟,从心理上讲人们还不是完全接受,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从技术和市场的发展方向来看,“解放方向盘”的这一天并不会过于遥远。

有眼尖的网友指出百度无人车疑似违章行驶。视频显示,在李彦宏乘坐的红色无人车行驶的过程中,车辆确实在划有实线的路段并到另一车道。这或许从侧面证明,百度的无人驾驶汽车存在并不完美的一面,在技术上可能还没有完全成熟。但这也是正常现象。虽然我们都希望新生事物一出生就风华正茂,但在大多数时候,新生事物都有一个从不成熟到成熟、从不完美到完美的过程。而这,也考验着整个社会,特别是监管部门的态度。

“几年前微信刚出现的时候,相关方面不赞成的声音也很大,但我们还是顶住了这种声音,决定先‘看一看’再规范。如果仍沿用老办法去管制,就可能没有今天的微信了!”6月2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举此例,要求政府部门对待各类新业态、新模式要有“包容审慎”的态度。网购、微信、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些年来,在我们身边之所以有着一个又一个创新产品出现,其实都是“包容审慎”的结果。对待微信需要如此,对待无人驾驶汽车何尝不是如此。

与微信有所不同的是,无人驾驶汽车由于事关安全,更需要把握“审慎”的原则。对有关部门来说,应该帮助企业把关,确保其安全性。但这种“审慎”并不是“管死”的代名词。对无人驾驶汽车来说,依然需要坚持“包容”原则,应该尊重和鼓励企业自主创新,在力所能及范围内给其提供帮助。如果随易划下“红线”,念起“紧箍咒”,摁下“停止键”,或许不会产生其他问题,但有可能扼杀掉一个创新产品,有可能打击企业的创新热情,从而导致我们在无人驾驶汽车上“失去一个时代”。

在“包容审慎”上,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还应该继续下去。这些年来,我们之所以在互联网经济,在分享经济,以及在其他新经济业态上,做出了让世界瞩目的成绩,正来自于整个社会自觉的“包容审慎”。正是从这一意义上讲,虽然相对于其他创新产品,无人驾驶汽车有其自身特点,但毋庸置疑的是,无人驾驶汽车也需要“审慎包容”。把握好“审慎”和“包容”的边际,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平衡,提出了更高要求。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