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在杞人忧天担心共享雨伞不挣钱?

发布时间: 2017-07-06 13:08:4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 |责任编辑: 沈晔

 

共享经济在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能、造福社会的同时,还能在润物细无声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全体参与者的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准。

东莞街头3万把共享雨伞投放出去后,一夜之间全没了,一把都没找回来!而商家负责人却拿“藏伞于民”这样的说辞来“敷衍”大家,令不少人哭笑不得。

有报道称,共享单车火了之后,一大批创业者蜂拥而上,寻着相似的套路,追赶共享经济的风口。和共享单车类似,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共享雨伞上的二维码,然后进行身份认证、交押金、充值等步骤,就能得到一个密码,输入后即可将雨伞打开。

但由于共享雨伞大多采用器械锁,密码可以重复使用,于是“聪明”的人们记住密码后,纷纷将雨伞带回家,共享就这样变成了独享。桂林市民高先生颇为自得地说:“当共享雨伞出现时,我还跟同事开玩笑说,赶紧将伞带回家,不然后面就没伞了,果不其然,现在街头一把雨伞也不见了。”

网友们开始焦虑,新闻后面出现一片吐槽之声。大家一是忧心我们的国民素质、公共道德何以如此不堪一击;二是“看‘三国’掉泪,替古人担忧”,预言这门生意要不了多久一定折戟沉沙。始料未及的是,商家反倒表现得十分淡定。

比如“共享e伞”负责人赵书平就表示:“我们现在已经在上海、广州、深圳、南昌等11个城市投放了共享雨伞,每个城市几乎都出现了‘一伞难觅’的现象,但这是正常的。我们的初衷就是藏伞于民,主张市民把伞带回家。”

把雨伞带回家,又如何共享呢?赵书平说“市民总有忘记密码的时候,或者对雨伞新奇感消失再放回的可能”。有评论认为,这一说法连同前面的“藏伞于民”,实在无厘头,绝非“有效的治理之道”,只有“主动解决广泛存在的丢伞弊病,是共享雨伞创业者们必须优先考虑的问题”,否则“这场资本盛宴就要匆匆结束”。

评论者擅长坐而论道,殊不知绝大多数创业者并非不懂得那些基本的道理。他们说“一把伞的制作成本和运营成本加起来超过90元”你就相信?如果真如有些网友估算的那样,一把伞的造价不足10元,那么市民们花19元的押金拿一把伞回家私享,商家就已大赚!况且集腋成裘,巨额的押金在资本市场上更能赚大钱,这样的“藏伞于民”难道不是一桩好买卖吗?何况人家已经说了,“在投放的11个城市中投放最早的广州、深圳、福州已开始营利。”

所以我能理解商家那些看似不靠谱的说法。街上的共享雨伞全都不见了,说明投放量还不够。等雨伞足够多,随处可见,或许大家就不怎么想私享它们了。先前带回家的,放着不用也没意思——某天下雨带伞出门;雨停后觉得是个负担顺手物归原主,可谓自然而然;久而久之也就习惯成自然。或许真如商家所言,“私享的状况是短暂存在的,不需要有道德包袱”。

所以,你还杞人忧天地担心共享雨伞挣不了钱吗?

共享经济的本质,是人们通过某种技术手段共同享有社会资源,参与者各自以不同的方式付出和受益,分享经济红利和便利。而且,共享经济在最大限度发挥资源效能、造福社会的同时,还能在润物细无声中潜移默化地提升全体参与者的公民素质和道德水准。所以我看好共享雨伞,相信它走得远。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