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行业该行动了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40:21 |来源: 新京报 | |责任编辑: 君君

 

手游概念股昨日大面积下跌,反映资本市场对舆论持续抨击手游的担忧。不只是腾讯,手游行业也应该行动起来,听取民众、专家、媒体意见,尽早建立各方认同的手游分级制。如此,这场舆论风暴,才可能真正得到平息。

在舆论近期持续对手游批评下,资本市场也开始有所反应。

昨日,包括腾讯在内多家手游公司股价出现不同程度下跌。腾讯盘中股价跌幅一度接近5%,最终收跌4.13%,市值蒸发近千亿港元。另外,三七互娱跌5%、游族网络跌4.43%,其他多只手游概念股出现了约2%的跌幅。

手游概念股下跌的逻辑是资本市场担忧在舆论压力下,相关部门会在未来出台严厉的行业监管措施,进而影响手游公司利润。

相比较单纯的舆论批评,股价下跌,或许能让各家手游公司真正意识到,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不只是一个公共利益问题,同样对它们的市场经营带来巨大影响。手游行业必须要做点什么了。

舆论本次对手游行业的批评,肇始于腾讯的爆款游戏王者荣耀。作为一款在商业上极其成功的产品,王者荣耀的深度用户中存在大量的未成年人,他们废寝忘食地玩游戏,罔顾学习和正常生活,带来身心健康伤害。

不仅如此。

如果说,孩子盗用家长账户购买游戏装备,带来的还只是经济上的损失;那么,诸如“杭州一名13岁的学生因玩王者荣耀被父亲教训后从四楼跳下”这样的恶性事件发生,已经清楚地告诉我们,未成年人沉迷手游,是当代中国一个重要的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极大重视。

自然,作为开发者,手游公司对这一问题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舆论频频对王者荣耀抨击背景下,作为游戏开发者,腾讯公司也进行了回应。

7月4日起,腾讯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被称为史上最严防沉迷措施,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录时长。为了防止用户通过使用小号、新注册账号等方式,瞒过家长,成长守护平台将于近期再次升级。升级后,家长通过简单步骤就可以完成绑定,并掌握孩子游戏登录和充值状态。同时,平台将增加硬件设备绑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通过多账号登录绕开家长监护。另外,在防沉迷新规实行后,非认证用户或认证资料提交不全的用户,需要在限定的10天内完成实名认证,否则将按12岁以下未成年人账号处理,每日限玩1小时。

不过,很多人仍然表示怀疑,担心这些措施起不了实质作用。

舆论为什么不买账?

我们有必要将此事从手游行业转移到整个互联网行业,进行一个分析。

在过去的近二十年时间里,互联网行业堪称中国相对具有自由度的行业。然而,在享受市场自由时,部分网络公司,痴迷于利润追求,无视公共利益。在关键性的行业标准建立、维护消费者权益、实现行业自律上,常常顾左右而言他,没有实质举措。

因为没有社会各界承认的行业标准,所以当突发事件、特别是具有传播力的悲剧性事件发生时,网络公司自身的应对措施往往左支右绌,难以顺利得到当事人和舆论的认同。而在这一过程中,资本市场就会出现各种波动。这种类似事件,已经发生过很多次。

这一情况,也适用于手游行业。各家手游公司只专注于追求市场利润,不顾公共利益。建立游戏分级制,防止未成年人沉迷手游,难道一开始就想不到吗?不是想不到,是手游公司不愿在这方面花费时间和成本。

如同新京报此前所呼吁的,对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真正有效的是建立游戏分级制。而要建立行业性质的游戏分级制,显然并非腾讯一家公司能够实现。

在目前情况下,手游行业应该考虑自行建立手游分级制,实现问题的解决。

作为当事企业、手游行业的巨头,腾讯完全可以牵这个头,联系各家手游公司,听取民众、专家、媒体意见,建立各方认同的手游分级制。如此,这场舆论风暴,才可能真正得到平息。也只有建立各方接受的手游分级制,才可进而让资本市场放心,避免事态进一步发酵,挫伤公司股价。(社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