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怼”王者荣耀折射的问题与挑战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09:5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 作者:王婷 |责任编辑: 君君

 

最近,杭州夏衍中学教师蒋潇潇的文章《怼天怼地怼王者荣耀》在网络上引发热议。文章描述了学生沉迷于手机游戏的现状,认为手游成了新的“黑网吧”。《王者荣耀》运营商腾讯公司近日推出“史上最严”的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包括“12岁以下每天限玩一小时”、硬件一键禁玩和进一步强化实名认证体系等。

《2015年移动游戏产业白皮书》的数据显示,中国移动游戏产业当年收入达65亿美元,全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已成为全球最大手游市场。有专家表示,中国手游的强势崛起,不仅显示出全球最大移动游戏消费市场不断增强的活力,更预示着以手游为代表的中国新兴文化创意产业将更深刻地影响全球文化产业生态。

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们玩游戏的主流方式已从PC端转入移动端。鉴于如今拥有手机的青少年越来越多,他们接触到手机游戏的机会也越来越多,有些青少年甚至出现了过度沉迷游戏的问题。青少年沉迷于手游,是政府、企业与公众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必须直面的大问题。

探讨青少年沉迷游戏问题,首先要解决未成年人保护问题。未成年人玩手游,根本上是未成年人接触互联网的问题。多年来,相关职能部门做了许多尝试,但从现实情况看,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未成年人保护手段还多有短板,这也是引发家长和教师强烈反对的主要原因。

有人认为,应建立类似北美的游戏分级系统(ESRB),即通过年龄分级明确家长对孩子玩游戏的监管。但问题是,即使如《王者荣耀》在首页标明建议16岁以上的成年人使用,实践过程中仍无法确保不让未成年人接触和使用。

第二,如果细究未成年人保护机制的漏洞,指向的是网络实名制的重大难题——谁在使用网络?谁在用合法合规的ID使用网络?如果不能解决这些问题,无论分级制度还是保护系统,都不能有效控制未成年人上网。

网络实名制还涵盖了支付问题。如果未成年人通过父母的手机支付游戏消费,则已发生了“冒用”,只不过对于父母来说,不会以报警等方式处置。

第三,从实践来看,防沉迷游戏的系统关键在于身份认证。一些报道中也提到,孩子在网上可轻易获得成年人的身份信息,从而进行注册和登录。个人隐私泄露的现实,是绕不过去的症结。

以上挑战,实际上已经超出了文化产业的范畴,涉及当前我国互联网事业发展的一些根本性问题,特别是网络实名制的漏洞存在于登录、支付等关键环节。

“怒怼”王者荣耀,内核是针对当下移动互联网环境建设的滞后,也折射出社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多重挑战,比如家长和教育机构如何应对“手机时代”,是不是该把家长注册的手机交给孩子使用?如何让孩子在移动互联时代能够正确使用手机,避免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正如蒋潇潇老师在接受采访时所说,中国的游戏将走向何方不是家长、老师所能解决的问题,“但我们必须反思,孩子在想什么、玩什么、聊什么,你关注了吗?你和孩子聊理想时,给孩子一个合适的定位了吗?除了游戏和升学的分数,孩子的人格教育,我们重视了吗?”她也诚恳地提出:“我们对教育的理解,不应只停留在表面。”(王婷)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