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需要什么样的毕业致辞

发布时间: 2017-07-05 09:01:17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王天定 |责任编辑: 君君

 

毕业致辞是给学生毕业前上的最后一课,我们需要的不仅是独到的见解、严密的论证、充实的内容,当然还有情怀。

眼下是毕业季,毕业典礼是校园里的重头大戏,学位服、红地毯、花气球,场馆巍峨,气氛热烈。社交媒体时代,毕业典礼还是不花钱的广告,所以每个学校都很拼,请知名校友助阵,不在话下;校长致辞,个个力争不同寻常。据说有提前两个月准备的,有几十次修改讲稿的;有抒情的,有卖萌的,想想,很不容易。最近的朋友圈,也经常被毕业典礼上各类致辞刷屏,但说实话,我打开看,鼓足勇气也很难看完,想来坐台下听,也未必是多好的体验。

一直在想,为一篇演讲,校长院长们都如此呕心沥血,但好的毕业演讲,为什么那么稀缺?

昨天有媒体报道了某高校校长的毕业致辞,校长说:“毕业了,以后再也不敢乱扔暖水壶啦,哪里都没有母校对你们的包容多。”校长毕业典礼上不全说官话,值得肯定,但是,这里的口气,我听来似乎并不舒服。我在多所大学工作过,见过不只一次学生半夜从楼上往下扔暖瓶,这当然不是理性的行为,但是,稍深入了解一下就可知道,很多时候,这是正当要求得不到回应,学生在忍无可忍时做出的过激反应。校长在学生毕业的时候,反思一下学校工作的不足,给学生说一声抱歉,比居高临下秀一下宽容,是不是更让学生暖心?

听到这个致辞后,我想起西安外事学院院长胡建波,他有一年毕业致辞,开篇就讲“我还要感谢你们四年来所交给学校的不菲学费,这个美妙校园的一草一木,其实都是由大家的付出所共同造就。”学生缴学费虽然也是天经地义,学生应该不忘学校培养,但今天的中国,是不是每一个学校都能坦然地说,学校对得起你们四年交来的学费?比起那些用言不及义的大词表达的情怀,真心说出来的大实话,最能打动人心。

这两天真正引起社会反响的毕业致辞,首推著名作家刘震云作为校友代表,在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毕业典礼上的讲话,他从回忆当年在北大读书时食堂里的小故事入手,引出同学情谊与北大认同,娓娓道来向北大同学提出我们为什么需要知识分子,我们民族为什么最缺“笨人”?

刘震云先生这篇演讲,是我打开朋友圈之后,少数一口气读完的毕业致辞,通篇是一个又一个生动的小故事:一个身材瘦小的女人,为什么割麦子能让一米七八的大汉望尘莫及;那个一脸麻子的舅舅,为什么让方圆40里的木匠没了生意?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故作高深的警句格言,更没有一个接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排比句。这揭示着一个简单的传播原理,演讲之中,一个动人的故事,永远胜过漫无边际的议论抒情。

我注意到很多大学校长、院长的毕业致辞,都强调这是给学生毕业前上最后一课, 但校长都是老师出身,自然应该知道什么样的课才受学生欢迎。刘震云的演讲,给校长们做了一个良好的示范:独到的见解、严密的逻辑、具体而不抽象的内容,当然还有精彩的表达——最后的一课,应该按这样的标准去准备,这里需要的,是勇气与情怀,是对学生真正的热爱,当然,还有超越具体专业知识之上的通识之才。(王天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