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宾川开展“干部基层百日行”学做结合促脱贫

发布时间: 2017-07-04 11:05:50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张义红 杨朗琼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钟英乡召开干部基层百日行联席会议(奠志儒摄)

云南省大理州宾川县深入开展“干部基层百日行”活动,着力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双推进”,全县机关党员干部扑下身、沉下心,在脱贫攻坚中检验“学”的成效、锤炼“做”的能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彰显新时期干群鱼水深情。

县委组织部到挂钩村委会鱼棚村委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带领,脱贫有保障”

5月22日,宾川县“干部基层百日行”动员会结束后,全县机关党员干部就自带行李和伙食费,赴挂钩帮扶村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零距离讲政策,面对面听真话,实打实交真心,开展抓党建促脱贫工作。

该县坚持挂钩帮扶单位与农村基层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同抓共促,机关干部职工送学到基层,督促农村基层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开展党支部“体检行动”,建强基层堡垒,夯实脱贫基础。目前,共指导农村基层支部召开支委会418次、党员大会315次,上党课154次,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80次,开展党员活动410场次,826名党员中心护长联系群众15436户,促进了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鸡足山镇关李村党总支从石林县引入人参果产业实验种植,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村民赵兴说:“有支部带领,我们脱贫就有了保障。”

民情分析会

“这样帮扶,咱们的日子有奔头”

6月21日,乔甸镇新庄村民小组,驻村工作队员杨月清与同事为把到场的农户信息采集完已错过饭点。群众催他们去吃午饭,他和同事嘴上说好,手上的笔却没放下来……这是宾川县“干部基层百日行”中的一个镜头。

该县严格按照“五查五看”、“三评四定”程序逐村逐户核查统计,澄清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家底,做到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精准。目前,挂包单位参加“干部基层百日行”人数2516人,镇村组参加人数2557人;第一轮入户调查乡村人口数82506户,第二轮入户建立教育、健康、住房档案776户。

6月21日,宾川县人社局驻钟英乡力湾坪村干部与帮扶户同劳动

在入户摸底的基础上,各驻村工作队为帮扶村谋发展、帮项目,奔走在村间地头。

6月26日,县委组织部驻村工作队带领鱼棚村干部、农户到“一马平川”青花椒基地考察,为鱼棚村青花椒产业发展出谋划策。村民周成武称赞:“有了这样的帮扶,咱们的日子就会越来越有奔头。”

深深驻村情,浓浓爱民心。截止目前,全县各驻村工作队共开展政策法规宣传、科技培训393场次,参与群众26833人;帮助挂钩村制定产业发展三年规划84个,培植产业样板自然村66个,帮助贫困村打造扶贫产业示范点15个;组建劳务合作社并制定输出计划行政村23个,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务输出244人;8947名干部群众参与“三清洁”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开展“绿色宾川党旗红”植树活动41场次。

6月5日,宾川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干部到平川镇康宁村贫困户家中开展精准识别,并积极做好扶贫政策法规宣传。(通讯员 赵敬洪 摄)

干群鱼水情更浓

驻村干部与群众亲密接触,了下是没油了,就骑上自家摩托车去乡上加油站为你打了一瓶汽油。”6月14日,县国税局驻拉乌乡新兴村委会工作队员胡仕兴和同事骑车到仙洞真帮实干,让群众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切实增进了干部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胡大哥,我看到你的摩托车停在这里,看村民小组入户调查,半道没油了,两人只好将车停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盘山公路边。当他们步行完成入户调查,大汗淋漓返回到停车点,仙洞下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正恩为他们准备了汽油……

6月12日,宾川县州城镇在白庄帽村召开干部基层百日行葡萄种植培训会

“明天我妈93岁生日,我专门下来请你们去我家吃饭。你们一定要来,不来我就鬼火绿了!”家住平川镇牛角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学兵走了4公里山路到村委会,邀请村“两委”和驻村扶贫干部到家中吃饭。大家商议后,觉得不去不妥当。第二天,村委会主任吕瀚和县信用联社驻村干部吴向东作代表,各掏腰包购买了食用油、牛奶,到刘学兵家中为他母亲祝寿。一盆鸡肉、一个仙米菜、一个火烧干辣椒蘸水,两名帮扶干部和刘学兵一家共5人的生日宴开席。饭桌其乐融融,老妈妈总给两位“亲人”夹菜,笑得合不拢嘴!(张义红 杨朗琼)

宾川国税局组织扶贫工作队党员干部参加扶贫点道路清理维护活动 ,时间:6月6日。地点;拉乌乡新兴村委会,作者陈令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