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书店让情怀也能当饭吃

发布时间: 2017-07-04 09:25:14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练洪洋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所属新华书店创办的24小时营业书店正式运营,成为天津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已有数十家24小时书店。

如果说书店是城市的精神地标,那么24小时书店就是城市精神地标中一盏不灭的灯。24小时书店概念自诞生之初,就受到读书人的高度关注,今年山东高考作文题就是《24小时书店》。在实体书店普遍不景气的背景下,24小时书店逆势而行,让读书人短暂兴奋之余,不免忧心:情怀能否当饭吃?

如今,电子阅读、网络销售成为纸质阅读、书店经营的强有力竞争者。而实体书店所面临的难题,24小时书店一样也不少。要让情怀当饭吃,一要“输血”,逐步把实体书店纳入公益性文化事业中,纳入公共财政经常性支出预算,享受一定的项目补贴、定向资助、贷款贴息、税收减免等等,对24小时书店施以援手;二要“造血”,通过创新发展,最大限度发掘书店潜力。创新无止境,不止是卖文创产品,譬如山西“喜悦书吧”采用会员制的销售模式也是一种创新。这家书店经营者将经营重心由卖书转变为卖服务,读者只要每年交足一定的会员费,就能享受到全年饮品免费、不限次借书等优惠。虽然他们图书销售利润有限,但凭借会员费的收入,还是在短短几年中开起了6家分店。

无论如何,“24小时营业”作为实体书店一次勇敢的尝试,需要读书人的关注与支持。(练洪洋)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