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炒“状元”皆因利益驱使 应多挖掘其闪光点

发布时间: 2017-07-03 15:58:15 |来源: 经济日报 | 作者:王胜强 |责任编辑: 君君

 

随着各地高考成绩陆续出炉,“状元”再次成为热词,省、市、县各级状元受到家长、商家、母校、高校、媒体的热捧。

其实,教育部早已明文禁止炒作状元,不少地方也在想方设法弱化状元。比如,江苏省教育厅今年高考成绩只提供给考生本人,不再向考生所在学校及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但是,这些做法依然阻止不了“状元”热。究其原因,有家长奔走相告的喜悦,有社会了解状元成长的渴望,有千百年来状元情结的延续,还有一点就是利益驱使。

笔者家乡的一位亲戚就读于县里一所非重点中学,他在今年的高考中拔得县头筹,上北京大学很有希望,却难以选到心仪的专业。于是,有人极力推荐其报考北大,说被北大录取不仅是自己的荣誉,更是学校和老师的光荣。但他斟酌再三,最终报考了更稳妥的院校和更心仪的专业。得知情况后,这位推荐者难掩失望之情。因为他最终的选择,使学校“恭喜我校某某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的喜报少了一条,使县里“我县X名考生被北大清华录取”的汇报材料里的数字少了一个。

一个状元被热炒,背后可能有一连串的受益者。“状元”的家乡可能摇身一变成了“状元之乡(县)”、母校成了“状元摇篮”、所在班级被冠以“最牛班级”、老师被尊为“状元之师”,这些名头是当地教育部门的政绩体现,是学校提升品牌、获取更多优质生源和教育资源的通行证,是一些老师提职晋级的金字招牌。

一些商家也来蹭热度,请状元代言,提升知名度,结果产品热销。许多教育培训机构早早打出“我培训机构某某学生喜中状元”的横幅,咨询报名者纷至沓来。一些新媒体刊发状元学习笔记,炒作“寒门难出贵子”等话题,赚取流量获得关注。

说到底,商业炒作掩盖了状元本应有的书华之气。剥开浮华与喧嚣,状元是一份至高的精神荣耀,是学子勤奋学习的成果见证,是奋斗青春开出的胜利之花。状元不是一天炼成的,会有励志的故事与奋斗的青春。社会各界关注状元,应少些商业利益驱使,多挖掘其刻苦学习的闪光点,展现其敏锐的思维、乐观的态度、阳光的性格、拼搏的精神,使状元群体积极向上、奋发图强的拼搏故事激励更多青少年不断取得进步。(王胜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