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编弄堂美食彰显管理智慧

发布时间: 2017-07-03 09:25:18 |来源: 北京青年报 |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 君君

 

阿大葱油饼、梦花街馄饨、彭浦第一炸……上海不少知名“网红”弄堂美食都曾因无证无照而一度关门谢客,引来无数食客唏嘘。食品安全与美味真的不能兼得吗?本月起开始实施的上海食品安全监管新规规定:把弄堂美食等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

长期以来,弄堂美食令不少大城市的管理部门挠头不已。一方面传统食品的味道散发出别样的温情,人们对其追捧之至,另一方面油烟、噪音、火灾隐患及食品安全隐患,又常常成为管理部门心头悬着的巨石。

不少知名“网红”弄堂美食,大有其存在的理由:其一,都是市井生活的生动体现,市民对其有深厚的感情,取缔很容易造成情绪对立;其二,弄堂美食就近、方便,是满足公众饮食需求的有效补充;其三,弄堂美食经营者多为平凡百姓,靠其生存,并拥有多年的经营经验和口碑。可见弄堂美食交易双方都有着自身的合理需求,而一味的打压和严堵显然不能标本兼治,只有调动有效解决各种冲突或协调不同利益才能找到问题的症结。

在以往的执法理念中,多把弄堂美食看作城市管理的对立面,而比较缺乏设身处地的换位思考,也牵涉到法规、人情、城市治理等诸多阻力。现在,管理部门把过去无证无照小餐饮收编为“正规军”后,食药监部门对其餐厨设施、卫生状况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在不影响周边民众正常生活、食品安全有保障的前提下,这些小餐饮服务今后可被纳入备案纳管,相关部门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当管理部门能够以人为本、有的放矢,收编弄堂美食不仅解决经营者的生活问题,食客的食品安全问题,而且让传统弄堂美食成为“现代美食”,既不失传统味道也不乏现代的规矩,安全性得到根本保障,还可成为现代都市的人文风景,可谓一举多得。

当然,收编工作并非一蹴而就,而是一项严谨、细致、繁复的工作,强化监管责任、严把入门关至关重要。法规教育、食品安全和服务意识都亟待拾遗补缺、大步跟上,只有各项管理到位,才能真正彰显疏堵结合的良好功效。

总之,弄堂美食的长期性、复杂性增加了对其管理工作的难度,收编工作也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管理智慧。上海市堵疏结合的管理举措,为弄堂美食、小商小贩等城市管理难题提供了一个全新的管理思路和解剖样本。各城市不妨结合本地实际,仔细分析其利弊,扬长避短。充分发挥政府这只“有形之手”的指引作用,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管理,大力增强现代社会自我管理、科学统筹管理、人性化管理的能力。(斯涵涵)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