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为答案的“送分题”暴露了什么

发布时间: 2017-06-23 15:47:02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韩中锋 |责任编辑: 君君

 

近日,一张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业水平测试试卷刷爆网络,原因是《城市轨道交通概论》科目的试题前三道选择题一模一样:“世界上第一条地下铁道1863年在英国伦敦建成通车”,区别只是隐去不同的信息作为选项,三道题互为答案。郑州市教育局回应称,郑州市中等职业学校“送分试卷”确有其事,将根据调查结果,依规依纪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

这样的出题方式完全偏离考试“优胜劣汰”的初衷,不仅无法达到筛选和评判优劣的目的,实际上还造成了隐形浪费。此次考试属于郑州市统考,涉及当地五所学校的2015级、2016级城轨专业学生,如此大规模的联考,各个环节中动用的人力物力不可谓不多,出题环节出现纰漏,考试恐难以达到预期的效果。

此事中,批判涉事出题教师是舆论主流,但亦有人为出题老师辩解,认为此类做法固然不对,但还应考虑现实因素:中职院校的生源大多来自初中,理论水平较差,学校如果严格要求,或许会有相当多的学生不能及格毕业,最终累及就业。而中职院校生源竞争激烈,就业人数往往是学校最为看重的指标。

这种观点恰好击中了时下职业教育的痛点。生源问题是中职教育发展的短板,在生源较差的情况下,加上社会观念中固有偏见,很多中职院校教学活动的开展流于形式。没有教学质量作为前提,考试如果严肃不苟地进行,则势必拉低及格率,最终伤及学校自身,因此“送分试卷”的出现自有校方利益牵涉其中,并不可完全看成一个偶发事件。

另外,某些中职教材过于理论化,往往无法和中职院校学生的认知能力相匹配。理论上,中职教师在教学活动中可以脱离课本,在追求实操能力方面发力。但矛盾之处就在于,各校教学活动若不依据课本开展,就没有统一的教学参考资料,一旦进行稍有规格的考试,出题时必然又要依据课本内容,否则各校之间无法形成统一意见。

如果职业教育偏理论轻实践的问题没有改观,生源素质在短期内又无法提升,即便“送分题”能够杜绝,放水现象也会改头换面,以其他形式出现。譬如,大量增设主观题,放松主观题的评分标准,以此抬高及格率,这点几乎不可防。

相比于普通教育,中职教育历来不被重视。如果不是“送分试卷”出现,舆论恐怕不会如此关切中职教育。而且,即便眼下关注了,热度能持续多久终究不可预料。何况,公众的关切还暗含诸多戏谑成分,这样也会影响认真严肃地反思职业教育。其实,考试只是职业教育流程中的最末一环,如果不在招生、教材编写、课程教授上下功夫,没有行之有效的前端治理,就算没有了“送分试卷”,也只能算是堵住了中职院校考试放水的渠道之一。(作者韩中锋系山东财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本科生)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