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川金坪村:以“党建+”模式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平台

发布时间: 2017-06-20 19:12:16 |来源: 七彩云南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长寿豆种植

羊岑乡金坪村是剑川县建档立卡贫困村,近年来,金坪村根据村情,进一步理清和完善党建工作思路,将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示范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明确责任到人,积极打造“党建+”品牌模式,搭建联系服务群众平台,坚持党建与扶贫双推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产业发展会议

“党支部+农民工工会”:搭起支部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金坪村每年都有200多人靠外出务工收入维持家庭生活。2009年,金坪村党总支成立了农民工工会委员会,将村内每年外出务工人员全部吸收为工会会员,及时通过各种渠道积极反映农民工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农民工困难和问题,并定期召开工会会员座谈会,分享工作经验,交流困难问题,在改善农民工的工作与生活条件、保障生命与健康、减少和消除被拖欠工资、工伤补偿与治疗、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真正把农民工工会组织建设成农民工依赖的“娘家人”。

村民理事会召集的村民代表会议上村民正在举手表决

“党支部+村民自治理事会+村民自治监事会”:充分发挥村民主体作用。2016年11月份,金坪村党总支成立了村民自治理事会(成员5人)、村民自治监事会(成员3人),作为协商主体参与村级协商,反映村组群众的利益诉求,突出了调解矛盾纠纷和倡导文明新风两大功能,组织村民制定、完善和遵守村规民约,引导村民抵制封建迷信,坚持移风易俗,推行健康文明科学生活方式,遏制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形成崇德向善、扶危济困、家庭和谐、邻里和睦的村风民风。真正做到村民的事情村民定,村民的事情村民管,村民的事情村民监督。

灯盏花连片种植基地

“党支部+扶贫互助社”: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动力。2016年8月,金坪村成立了2个扶贫互助社,每个互助社注册资金150000元,主要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及营销项目。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11户406人加入扶贫互助社,2017年共为4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办理互助资金借款230000元。

发动党员群众进行义务劳动

“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帮助农户算好三笔收入账。第一笔账:针对金坪村建档立卡户较多、青壮年劳动力较少的实际,村党总支部积极动员贫困户采取“以籽入股”的方式与剑川县和顺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合作,待年终时和顺公司返回农户每亩320元的本金和100元的红利,每亩共计增收420元。第二笔账:金坪村连片种植的土地,原先大多种植玉米、马铃薯等旱作物,产值很低。农户通过将土地流转给和顺公司,可以在不投入任何物资、不需担心自然风险的情况下每亩净收土地流转费480元。第三笔账:贫困农户在脱离了土地的束缚后,可以优先到和顺公司灯盏细辛基地打工。从4月份移苗开始,该公司用工平均每天在60人左右,最高峰的一天用工为150人,全年累计用工为4500人左右,农户可以通过在家门口打工每天获得70元的务工收入。

贫困户在灯盏花基地进行灯盏花移栽

“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支部创业带富”助农增收。为调整金坪村产业结构,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收入难的问题,2016年11月,金坪村组建由党总支牵头,党员参与管理、群众参与创业的金加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目前共有5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种植长寿豆80亩,考虑到贫困户垫付能力有限,长寿豆籽种以及所需的农药化肥均由合作社垫付,在确保价格的基础上长寿豆由合作社统一销售,贫困户取得销售收入后再将合作社垫付的籽种等成本还给合作社,降低了农户自己种植的风险,确保农户收入稳定。形成了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支部创业带富”模式。(通讯员 李鹤玉 刘志红)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