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云南省公布105个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将全面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 2017-06-16 18:31:03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发布会现场

6月15日,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了《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共计105个小镇入选创建名单,标志着云南省特色小镇的创建全面起航。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在发布会上表示,创建名单筛选过程中,经过省、州、县的层层把关,以及部门和专家共同研究审查、反复讨论和多方听取意见,同时坚持特色优先、产业为核心、企业为主体、将交通和工作基础等作为重要考量因素、坚持一票否决等五个原则,最终经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领导小组审定,形成了向全社会公开发布的《云南省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局长丁兴忠

同时,按照云南省政府《关于加快我省特色小镇发展的意见》要求:以“有进有出、动态调整”为核心,采取“宽进严定、动态管理、验收命名”的创建制方式,来推进全省特色小镇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今年还将同步制定出台云南省《特色小镇发展的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云南省特色小镇的创建标准,对照考核标准,今年、明年和2019年每年年底由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开展特色小镇的考核工作,并依据考核情况兑现奖惩,其中,考核合格的给予年度扶持政策,考核不合格的停止支持政策,退出创建名单。同时,扣减特色小镇所在县区的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收回相应阶段的省财政支持资金。

据介绍,今年云南省还将召开招商推介大会,邀请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相关企业前来参会,为云南省特色小镇与企业之间搭建一个沟通交流和对接的平台。同时还将制定出一批相关配套文件,以及明确好特色小镇的责任分工,并组织开展特色小镇规划编制和审查工作、建设项目的推进和特色小镇考核评价工作。

发布会现场记者提问

据悉,此次公布的《创建名单》共分为三个层次:第一层次为5个创建国际水平的特色城镇,包括丽江古城、元阳哈尼梯田2个世界文化遗产地和大理古城、巍山古城、建水临安古城3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第二层次为20个创建全国一流的特色小镇,包括和顺古镇、沙溪古镇、建水西庄紫陶小镇、橄榄坝傣族水乡、普者黑水乡、喜洲古镇等。第三层次为80个创建全省一流的特色小镇,包括九乡旅游小镇、轿子雪山小镇、“云上云”双创小镇、官渡古镇、罗平油菜花小镇等。除以上三个层次外,云南省还将鼓励州市、县区结合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州市、县区级的特色小镇。(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