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创新合作模式 云南推动与东南亚南亚国家跨境旅游发展

发布时间: 2017-06-14 16:52:46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尹晓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跨境旅游合作论坛现场

6月13日,借助2017南亚东南亚国家商品展暨投资贸易洽谈会举办的这一契机,以“互联互通·创新共享·合作共赢”为主题的跨境旅游合作论坛在昆明召开。来自各国各界的嘉宾齐聚昆明,共商旅游合作大计,为共同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建言献策。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出席论坛并致辞

云南省副省长陈舜出席论坛并致辞,他表示,推进跨境旅游合作有很多的理由:第一,云南及其周边国家都有着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有独特的地理优势、气候环境,还有悠久的自然文化历史,以及热情好客的人民。第二,旅游业是一个基础产业,旅游的人多了,能带动基础设施的改善,带动农产品的消费,促进服务业的发展,加快经济发展。第三,旅游业是绿色产业,发展旅游业不会破坏环境。第四,旅游业是促进公平的产业,能够让大家直接获取利益,通过旅游交流促进人文交流。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发表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在论坛上发表致辞并表示,加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跨境旅游合作,有利于充分发挥双方地缘相近的独特优势、提升相关国家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增进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目前,跨境旅游正在成为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旅游合作新的增长点。如何进一步契合中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发展需求,结合全球旅游业发展和信息化等科学技术发展新趋势,共同创新合作模式,打造更加丰富的旅游产品,提供更为优质的旅游服务,是迫切需要深入探讨的有价值课题。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作主题演讲

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余繁在论坛上作《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 务实推进跨境旅游合作》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建议各方在积极推动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方面上增强务实合作,旅游投资、项目建设方面要务实推进合作。并倡导各方着力推动成立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以及各方在旅游产品线路打造和宣传推广方面要开展深度务实合作。同时,期盼各方在旅游安全和服务保障领域开展广泛务实合作。

一年来,各方就跨境旅游合作区建设已形成广泛共识。同时,还积极推动成立了澜沧江—湄公河旅游城市合作联盟,云南与南亚东南亚国家间游客互访人数也呈显著增长。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南亚东南亚到云南旅游的过夜游客约2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以上;一日游游客约570万人次,增长18%以上。此外,云南全境出入境人数达3717万人次,同比增长6.81%,其中出入境游客合计1181.60万人次,同比增长39.78%。

论坛上,还进行了以“新机遇·新动力,跨境旅游合作更精彩”、“媒体聚集·共绘澜湄新景”为主题的嘉宾主题演讲与圆桌对讲活动。(尹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