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 “造血”富民

发布时间: 2017-05-23 14:57:05 |来源:六安新闻网 | 作者:康家佳 |责任编辑: 君君

 

初夏时节,草长莺飞。近日,记者来到裕安区分路口镇殷家畈村丝瓜络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丝瓜吐绿攀藤,长势喜人;金黄色的花朵,十分养眼。这些丰收在望的丝瓜络,不仅让撂荒土地重新“活”了起来,更是点燃了村民们脱贫奔小康的希望。

在丝瓜络种植基地,年近6旬的陶仕云正在地里除草、施肥,她兴奋地说:“你们再过两个月来看,棚架上就会挂满1、2米长的丝瓜,那时才壮观呢。”询问种丝瓜络的收成情况,陶仕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家里一共6亩地,往年自己种庄稼,辛苦不说,还挣不到什么钱。2015年底,陶仕云把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种丝瓜络,自己又种了3亩多的丝瓜络,每亩地不仅有630元的租金收益,还有3000元的种植收益,“这一项一年下来收入有1万多元,真得感谢合作社啊。”

与陶仕云有着同样感受的村民徐大山告诉记者,“根本没想到,曾经毫不起眼的撂荒地,如今也能流转出去。我和老伴身体不大好,不能出去打工,现在在家门口就能轻松挣钱,还能照顾到家里,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

找准产业,是产业脱贫的关键。据殷家畈村第一书记王锋介绍,过去家家户户只是在菜园里种一些丝瓜,嫩时做菜用,老后丝瓜络多用于刷锅洗碗。村民周仁健在外打拼多年,看中了丝瓜络广阔的市场,2015年底回到村里再创业,组建了天然家庭农场,流转近300亩土地种植丝瓜,并成立了丝瓜络产业扶贫种植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以签订保底回收协议等方式,带领村民发展起了丝瓜络产业。

今年,村民们种植丝瓜络的积极性更高了,合作社不仅扩大了种植基地,还与村里有种植意愿的5户贫困户签订了协议,通过提供种子、技术支持、订单销售等方式,保证每亩地至少有3000元的收益;优先为20户贫困户提供用工岗位,让他们在丝瓜络基地做工,带动每户年增收4000元左右。同时,采取“以资入股”的方式,解决贫困户种植丝瓜络的资金问题;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真正在产业实施过程中持续受益。

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是分路口镇脱贫工作的一大亮点。现如今,全镇丝瓜络种植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带动贫困户近200户,着力实现了特色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的双赢效果。此外,分路口镇还通过引导劳动密集型企业到镇开发区“安家落户”,助力留守妇女、贫困妇女增收脱贫,从田间走向车间,不仅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题,还方便留守妇女、贫困妇女家门口灵活就业,实现了顾家、赚钱两不误。在胜缘食品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正在生产车间忙活的金美燕、卢兴丽,她们告诉记者,上班时间要求不是十分严格,又不耽误照顾家里,计件工资制,一个月有1500元的收入。胜缘食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从升表示,自2013年以来,企业在招聘用工时优先考虑贫困户,截至目前有超过一半的员工来自贫困户,希望通过这样的工作缓解一下他们的经济状况。

精准的施策,来自精心的部署。分路口镇党委书记张胜培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镇里全员动员、全要素保障、全产业发展“三轮驱动”,以产业发展带动扶贫开发,用扶贫开发补齐发展“短板”。去年,已有1个村实现脱贫出列,360户贫困户脱贫;今年,预计2个村实现脱贫出列,462户贫困户脱贫。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突出贫困群众个性需求,做到“一户一策”,确保精准发力实现脱贫;广泛动员和凝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形成政府、市场、社会互为支撑,充分发挥能人大户、专业合作社等在扶贫开发中的作用,鼓励、支持采取包干等方式参与扶贫,增强扶贫开发攻坚合力。(记者康家佳)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