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借力“一带一路” 云南谋建国际著名会奖旅游目的地

发布时间: 2017-05-18 22:25:46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李明   |  责任编辑: 黄俊飞

 

5月18日,2017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云南)夏季峰会在丽江开幕。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文淑琼作主旨演讲时表示,云南将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加快云南会奖旅游发展,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会奖旅游目的地。

峰会现场 贾翔 摄

近年来,会奖旅游作为云南旅游业的新产品、新业态,凭借云南得天独厚、多姿多彩的会奖旅游资源以及设备完善的会议场馆,吸引着广大商务会奖旅游者的到来。云南曾多次荣获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和有关会奖权威机构颁发的“中国最佳国际会奖目的地”称号。去年7月在昆明举办的中国会议产业大会上,云南与会议买家签署了9大会议项目,经统计,截止今年4月份,落地云南的会议超过163个。其中,会议总人数为22319人次,展览总人数超过11万人次,直接会议消费总额达2.8亿人民币。

发展会奖旅游 云南优势明显

“云南区位优势独特、旅游资源富集、产业要素完备、展会经验丰富,有着良好的会奖旅游资源和基础。”文淑琼介绍,云南区位“通江、达海、沿边,连接三亚、肩挑两洋”,优势极其明显。近几年,云南省在推进辐射中心建设方面做出了多项努力,在建设开放平台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大型国际会展活动;在深化区域会奖旅游合作方面,努力推动大湄公河、孟中印缅次区域会奖旅游合作,巩固和提高多双边大型会议、高层次会议的合作机制水平,建立更加广泛的国际旅游合作交流渠道,与境外国际会奖旅游组织建立了紧密的联系。

云南省旅发委副主任文淑琼作主旨演讲 贾翔 摄

多样良好的生态环境、神奇美丽的自然风光、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多元包容的宗教信仰是云南发展会奖旅游的独特优势。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云南省已形成了滇中度假休闲之旅、滇西北香格里拉生态文化之旅等六大旅游精品线路,这些精品旅游线路与会奖活动有机结合,可以增加云南作为会奖旅游目的地的份量。

同时,云南旅游产业要素体系不断完善,包括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企业及相关机构在内的基本单位已达2万余户,全省投入营运的旅游景区点638个,住宿设施3000多家,其中星级饭店866家、经济型酒店76家、特色民居客栈211家,客房总数超过10万多间,星级旅游餐馆226家,引进了洲际、温德姆、万豪、希尔顿、凯悦、香格里拉等24家国际知名品牌酒店集团下的48个品牌入驻。随着旅游强省建设和全域旅游战略的深入实施,全省高品质观光、高端休闲度假和特色专项旅游产品相结合的新的云南旅游产品体系正在逐步形成。目前,云南正加快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云南会奖旅游的发展基础将进一步夯实,能为会奖游客提供完善满意的服务和旅游体验。

大理洱海

此外,云南承办过数百个国际性、全国性活动,同时,也积极组织会奖企业到国内外城市开展推介活动,并多次参加中国会议产业大会年会及下级分会,为云南省发展会奖旅游积累了大量的经验。

把云南建设成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会奖旅游目的地

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会奖旅游产业,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会奖旅游目的地。

丽江束河古镇全景

“虽然云南有着良好的会奖旅游资源和基础,但也存在着缺少顶层设计、产品功能不够完善、专业人才匮乏等问题。”文淑琼坦陈,要完成上述目标,云南还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文淑琼表示,未来云南将认真落实规划要求,培育会奖旅游发展环境,制定鼓励和支持会奖旅游发展的政策,推介会奖旅游资源,促进企业参与会奖旅游发展,强化会奖旅游人才培训,营造一个“政府引导、企业参与”的良好氛围。

腾冲

积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国际旅游交流与合作,增强区域旅游品牌的吸引力;设计跨区域会奖旅游合作项目,利用川滇藏中国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泛珠三角区域旅游合作”和滇沪、滇浙、滇港、滇粤、滇黔桂等国内区域旅游合作平台,打造跨区域会奖旅游合作论坛,开办联合营销展会,举办大型节庆活动,设计跨区域会奖旅游合作项目,使国内会奖旅游区域合作不断深化。

西双版纳告庄西双景

加快云南会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打造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区域性会展中心城市、商务会展旅游基地、“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会展明珠”为目标,围绕省会昆明中心,打造香格里拉、大理、丽江、红河、版纳、腾冲6个会奖旅游重点区域,进一步提高云南商务会展服务水平,努力把云南建设成为国际区域性会展商务旅游目的地。

加大会奖旅游资源的整合,保障会奖旅游活动的开展,为会奖客人提供高效、满意的“一站式”服务;按照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信息化的要求,以品牌旅游目的地建设为统领、品牌旅游产品建设为重点、品牌旅游企业建设为核心,推动云南会奖旅游品牌体系建设,逐步形成一批知名会奖旅游品牌。

香格里拉

“本次夏季峰会是在刚刚结束的中国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背景下召开,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文淑琼最后说,云南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省份,云南应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机遇,加快云南会奖旅游发展,努力把云南建成“一带一路”旅游文化新高地和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会奖旅游目的地。(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