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为云南户外运动旅游和低空旅游规划支招

发布时间: 2017-05-17 16:28:57 |来源: 昆明日报 | 七彩云南远程 |责任编辑: 黄俊飞

 

16日,云南省旅发委、省体育局在省交通休养院举行《云南省户外运动旅游专项规划》、《云南省低空旅游专项规划》工作座谈会。会上,省内高校的旅游专家、学者以及户外运动旅游和低空旅游企业负责人汇聚一堂,为两个专项旅游规划的编制出谋划策。

当前,云南旅游正加快从旅游资源大省向旅游经济强省迈进,以户外运动旅游、低空旅游为代表的新产品、新业态,是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的好抓手。今年3月,省旅发委、省体育局启动《云南省户外运动旅游专项规划》、《云南省低空旅游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并预计年内完成规划编制工作。

专项规划课题组负责人、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副院长蒙睿表示,“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两个专项旅游规划的编制将推动云南户外运动旅游、低空旅游等新产品、新业态尽快布局,通过新产品、新业态构建大旅游产业链,真正推动云南旅游转型升级。目前,两个专项规划正在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实地走访,摸清全省各州市户外运动和低空旅游资源的家底。实地调研涉及全省16个州市,历时66天,将持续到6月下旬。

与会的省民航管理发展局处长吴晋明、省旅发委规划处调研员杨许云、省体育局产业处处长刘凡、省旅发委产业处处长乐建云以及专家、业者普遍认为,规划课题组已进行了系统深入的资源调研,前期工作较为深入,对云南低空旅游、户外运动旅游资源的梳理比较全面。同时,规划的定位还需进一步明晰,以突破传统旅游规划编制的固有思路。

云大旅游经济研究所教授罗明义说,规划还需进一步明确各地的地势、海拔、气候、风向、风速等条件以及还需要配套建设何种设施,最好能结合已经落地的或在建的项目来编制。建议规划中应细化哪些地点适合发展什么类型的项目,明确项目开展条件。云南师范大学教授王嘉学建议,户外运动旅游和低空旅游可以考虑各建设20-30个品牌基地,这些基地就以户外旅游和低空旅游为特色。大理领攀户外运动学校负责人孙佑龙建议,规划编制中应将云南户外运动旅游、低空旅游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并根据市场需求进行产品开发、消费引导。

课题组相关人士表示,云南发展户外运动旅游、低空旅游应依托全省独特的“山、水、林、洞”资源和通用机场资源,遵循国际化、标准化、高端化、特色化、生态化五大原则,并以国家全民健身计划和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等文件为依据,围绕区域中心城市、传统景区景点、体育训练基地等,注入户外运动、低空旅游新元素。

同时,创新开发户外运动产品和低空旅游产品,着力培育打造一批户外运动、低空旅游重点项目和品牌,着力进行人才队伍建设和市场主体培育工作,并着力构建支撑项目、产品、活动的运行体制机制和出台保障政策。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