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守在山区教学点良善铺小学的特岗教师黄丽丽

发布时间: 2017-05-17 15:28:2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叶茂盛 |责任编辑: 沈晔

 

概述:黄丽丽,女,金寨人,1991年出生。2014年淮南师范学院毕业后,通过省招考入霍山县的特岗教师,被分配在大化坪镇白莲岩中心学校的一个村小——良善铺小学。三年来,坚守在这个偏僻的山村小学,与山里的孩子相依相伴。每到双休日,一群留守儿童陪着一个留守的特岗教师,一个留守的特岗教师,带着那一群留守的儿童!

2014年,黄丽丽以优异的成绩被霍山县教育局录取为山区特岗教师,志愿到深山里的大化坪镇白莲岩中心学校任教。当年的白莲岩中心学校初中部并不缺教师,而村小良善铺小学的老教师一下子就退休了两位,新的学期课程已经开不起来。中心学校只好把刚分来的两个女教师同时分配到了良善铺小学。9月1日下午,中心学校的几位校长将她们俩送到了良善铺小学。而另一位开着“大奔”送女儿前来上班的父亲,一看到这偏僻的乡村立马就把女儿带走了。看着中心校两位校长失望、无奈而又无助的样子,看着该校老师、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的眼神,黄丽丽的心碎了。她那也想跟着离开的思想动摇了。她横下一条心,还是留了下来。

纷繁而又沉重的工作

良善铺小学在山区村小中,教学规模相对较大。1-5年级的建制,共有五个班级,连黄丽丽一起也仅六名教师。与其他教师一样,黄丽丽一来就承担起两个班的英语、一个班的数学、语文、思品,并兼职一个班的班主任及全校的少先队等纷繁而沉重的工作。四个学科、五个班级,备课、上课、批改作业、组织活动、管理班级,一天到晚头绪繁多,无休无止。快要退休的陈义路老师望着黄丽丽这样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之中,十分心疼的说:“小丫头,课你就不要门门都那么详细的去备了吧!工作是做不完的,慢慢来!”黄丽丽也感激地说:“谢谢!您都那么大年纪了,也带着这么多的课,也毫不含糊,还那么认真。作为年轻人,我哪能这样呢!要接受的锻炼,还多着呢!我会挺住的”。

孤独而需自理的生活

乡村小学的教师大都是学校附近本乡本土的本村人,白天来上班,晚上一般都回家;通常配备的也有一个门卫,也是白天来值班,给全校的师生烧一顿中餐,晚上也要回家做家务。黄丽丽一来,成为该校唯一的一名寄宿制女老师。“孤单,生活还需要自理”。这,对于一个过惯了大学集体生活的女孩子是多么残酷的现实呀!黄丽丽,真的有些害怕了。对此,中心学校的领导十分关注黄丽丽老师的安全,该校的同事们也积极承担起了对黄丽丽老师生活上的关照。中午值班的师傅,一定会多做几个菜单独放到冰箱里,让黄丽丽晚上与第二天早上能有个吃的;同事们,每晚也会自觉的留下两位来轮流的值班,让黄丽丽不至于孤单,害怕;每到周五,离校最近的刘正兴、朱长红夫妇也常常把黄丽丽接到自己的家里。尽管如此,农村也有个农忙的季节,同事们也有个意外的时候。特别是到了双休日,只能是一群留守儿童来陪着这个让他们深爱着的留守教师,一个留守的教师,也乐意带着这群需要她呵护着的留守的儿童!

卓越而又靓丽的青春

寂寞而孤独的环境,纷繁而又沉重的工作,使得黄丽丽学会了用工作上的不断上进来丰富自己的生活,用对学生满腔的热爱来寄托自己的情感。作为一个拿有高中政治教师资格证书的中学教师来教小学的课,还真的为难她了。语、数、英、科学、思品,这些小学的课程她并不熟悉;七、八、九岁,那些孩子的思想与习性,也有待于她去了解并进一步掌握。她热爱着这山区里的学生,孩子们也深深的爱着这位可亲的老师。双休日,一群留守的孩子来了,黄丽丽为他们补课,为他们做饭;带他们种菜,带他们爬山,带他们去探望父母均在外打工只有身体不太方便的爷爷奶奶监护着的郑宇萧……三年里,她与孩子们相依相伴,情同手足;三年里,她研究小学的课程,探究可行的教学方法。她精心的备课,认真的上课,深入的反思并总结,撰写出不少有价值的教育教学论文。2014-2015年度在中心学校教学质量的检测中荣获三年级英语学科的第一名,并获得霍山县小学教师“优秀研修课例”评比的一等奖,同时也获得了霍山县共青团委颁发的“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的荣誉证书;2015-2016年度在中心学校的年度教学质量的检测中又获得一年级数学、三年级科学的第一名,一篇教学论文获得县级一等奖,同时也获得大化坪镇政府颁发的“师德标兵”的荣誉证书;本年度已被中心学校推荐为“霍山县优秀班主任”上报教育局审批,也有数篇论文上报到教育主管部门正等待评比之中。

这还不满三年,黄丽丽就取得了那么多可喜的成绩,也完全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爱戴。黄丽丽的青春正在山区教育的岗位上绽放出靓丽的光芒。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