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电子围栏” 能“围”住小任性吗?

发布时间: 2017-04-26 11:55:42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夏振彬 |责任编辑: 君君

 

从共享单车“出道”开始,乱停乱放的问题就如影随形。对于这一烦恼,近来又有“法宝”出来放大招了。摩拜单车、小鸣单车等企业已在广州进行“电子围栏”试点,旨在通过定位技术设置虚拟停放区域,对用户停车进行指引。

所谓科技改变生活,用技术手段约束用户的任性行为,一直都被寄予厚望。近半年来,共享单车风靡各地,与此同时,对于乱停放的“防守反击”也如火如荼。从政府约谈、企业攻关到媒体支招建言,“电子围栏”都被屡屡提起。当前,各家单车企业都在开发这种技术,上海、杭州、广州等地也已相继开展试点——“电子围栏”到底能否“围”住市民的小任性呢?

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先看“细”。根据过去的经验,技术上的进步往往可以快刀斩乱麻地解决很多棘手问题。“电子围栏”也有望如此,但问题的关键在于,在城市的大街小巷里,“电子围栏”的数量、分布能有多细致。首先,“围栏”要怎么划、是否足够多,如果不是,那单车“无处安放”的问题将更严重,其主打的便捷优势也就大打折扣。其次,谁来划,如果任由单车企业各自划定“围栏”,那会不会各自为政、各占山头,把不少公共空间变成单车停放的“后花园”,引起新的问题?

再看“严”。从试点来看,目前摩拜单车已在天河CBD设立智能推荐停车点,引导用户有序停车,但这种引导并没有强制性——也就是说,平台会建议用户停在哪,而用户完全可以不接受建议。小鸣单车则在增城区推行“虚拟车桩”技术,用户只有将单车停在规定范围内,才能关上车锁并结束计费……目前对于“电子围栏”,各企业有宽有严,技术进展有快有慢。从发展来看,技术层面自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对于技术运用的执行力。如果对于规则,有的企业分外“宽厚”,有的相对严苛,用户势必会选择“规矩”少的,毕竟谁也不愿意给自己多一层枷锁。如此劣币驱逐良币,“电子围栏”怎么大显身手?

所以说,“电子围栏”能否一展所长,表面上是技术问题,背后还得靠管理,还得靠企业、政府部门等各方的良性互动。此前,广州市交委约谈共享单车平台企业,提出通过技术手段推动用户形成良好的使用习惯。今后,对于“电子围栏”的运用,政府部门也有必要牵头设置标准,作为统一规则,以免企业之间宽严不一,各打“小算盘”。

至于“电子围栏”的划定,对精细化管理也是很大的考验,同样需要统筹协调,需要企业之间的互通合作。而这不妨从禁停区域清单化管理,从大型商业综合体、地铁站、社区等优先入手。

广州观察广州日报评论员 夏振彬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