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才是“农民的儿子”

发布时间: 2017-03-29 09:45:16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扶青 |责任编辑: 君君

 

有着“2017反腐第一剧”之称的《人民的名义》最近开播,其中一个片段是男主角怒斥贪腐官员:“你大把大把捞黑钱的时候,怎么没有想到自己是农民的儿子?”现实生活中,动辄把“农民的儿子”作为“口头禅”也并不少见,不少落马官员都曾向公众讲述其贫困、草根身世博取同情,“出身农家”成为他们寻求宽大处理的常用话术。

确实有不少领导干部出身农家,他们把自己称为“农民的儿子”,意思是提醒自己不忘本、不忘根,要永远心系大地,永葆赤子情怀。老一辈革命家和领导人很多人都是“农民的儿子”,今天很多领导干部不少也是农家出身。树高万丈不忘根,共产党人具有心系人民的情怀,才能更具有服务人民的意识。“农民的儿子”意味着言行相顾,不能光说,还要去做,但在今天,不少贪官污吏将之变成了“口头禅”,不仅经常挂在口头,甚至在落马后也不停用,而锒铛入狱的结局,也大多证明了这种话术的虚伪。

2014年曾有媒体梳理发现,在已曝光的53名官员的忏悔录中,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比如,安徽省委原副书记王昭耀忏悔“我家祖祖辈辈是农民,我是农民的儿子”;浙江杭州原副市长许迈永在悔过书中称,“我16岁高中毕业后参加农业生产劳动,起早摸黑,蚂蟥蚊子叮咬,劳动一天也只有几角钱”。还有不少官员不仅在落马后痛哭出身,在平时也喜欢用“农民的儿子”标榜自己,最典型的就是时任铁道部部长刘志军。面对春运期间炒票现象屡禁不止,他慨然陈词:“我是农民的儿子,我知道农民的艰辛,决不能因为我们工作不力,使他们的血汗钱被票贩子盘剥!”结果,慨然背后便是违规提拔、承揽工程、非法收受财物6460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在庭审现场,刘志军又声泪俱下地提起农家经历。与不少贪官的忏悔相比,这种自我标榜的行为更虚伪,因为它更接近于表演和作秀,有目的地说出这种话。要知道,“农民的儿子”本身就强调脚踏实地,少说废话、多做实事,而绝不是洋洋自得的标榜。

不要等到身陷囹圄,才想起自己是“农民的儿子”,更不能在犯下罪行之际,突然对“农民的儿子”失去记忆。真正牢记这一身份,就要初心不改,就要时刻自我提醒。可是在一些腐化官员的身上,我们看不到这种认识,当他们把自己架上云端的时候,也许就已成为无根浮萍,早就忘记了出身,过得了困难关,却抵不过贪婪欲!

“身后有余忘缩手,眼前无路想回头。”回望一些官员的成长史,可以从农村子弟里脱颖而出,却不能保持赤子之心,归根结底是在权力欲前飘飘然了,忘了自己的出身和初心。要真正为人民服务,就需要把人民放在心中,凡是口头上用“农民的儿子”标榜自己,或是如法炮制来博取同情,毫无疑问,都只是把他们自己放在心中。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