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乘着高铁探秘世外桃源 “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 

发布时间: 2017-03-28 15:38:23   |  来源: 七彩云南   |   作者:马琛   |  责任编辑: 曹洋

 

“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陶渊明笔下《桃花源记》中描绘的人间仙境令人心生向往,而广南坝美正是一个现实版的“世外桃源”。3月28日11时07分,昆明南至广州南D3836次“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从昆明南始发,经广南县站,一路驰骋前往广州南。

“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途径云南、广西、广东三省15个城市,单程运行时间9小时左右,实现广南与广西、广东等重点旅游地区千里一日游的梦想,让中国世外桃源——坝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对弘扬广南厚重的历史文化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当天,由广南县委、县人民政府与昆明铁路局合作开行的“坝美号”文化旅游列车首发启动仪式在广南县火车站举行,同时在列车上组织开展宣传推介和“三月三”花街节列车主题活动。列车上的头枕片、小桌板、车门玻璃贴、行李架彩贴、车厢内LED显示屏、车厢内列车视频、列车读物等,展示了广南独具特色、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之美,自然生态之美,开放包容的和谐之美。

壮家人历来热情好客、能歌善舞,列车上自然少不了民歌演唱、美食品尝等活动,一路上壮家人乘客开展互动问答,鞋垫、平安符、钱包等民族刺绣和麻蛋等特色小奖品深受乘客喜爱。百色站在一路欢歌一路笑语中不知不觉就到达了,用时仅1小时11分钟。

列车开行之日,正值广南县者兔乡三月三花街节系列活动开幕前夕。有“千年壮寨”之称的马碧村村民们一大早就从67公里开外的家中赶来,将连夜做好的花糯饭、土鸡蛋等壮家特色午餐,细心地用芭蕉叶包成小份,送给列车上的乘客免费品尝。同时,开展乡村旅游推荐、民风民俗展示、特色产品推介、历史人文介绍等活动,打造一条传播广南旅游文化资源的铁路移动长廊,构建一个流动而立体的旅游形象列车展示厅。

据了解,广南将以文化旅游列车冠名为契机,结合全县的节庆文化,每月开展一次旅游文化活动,每年在广南县站、昆明南站、广州南站等站点开展2次主题活动,让全国各地游客了解广南、认识广南。

“坝美号”列车的开行,将实现云南特别是广南与广西、广州等重点旅游地区客源市场的直接对接,加速与周边地区旅游一体化的进程,促进广南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康体养生、民俗体验、生态旅游、边境探秘等旅游产品的开发与提升。同时,将有效整合旅游资源与铁路客运资源,把云贵高原与珠江三角洲沿线主要客源市场联系在一起,实现旅游营销与铁路客运营销有机结合,能更好的让云南、让广南与各个旅游客源地、目的地实现资源互补。(马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