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做快递小哥体现社会进步

发布时间: 2017-03-28 11:42:03 |来源: 广州日报 | 作者:谭敏 |责任编辑: 君君

 

这段时间是求职高峰期,甘肃兰州各大人力资源市场人潮涌动。连续数周周末,用人单位和应聘者云集招聘会,各类招聘会场场火爆。火爆求职季,“快递小哥”需求大增,引来众多大学生竞相应聘。其中,不乏本科毕业生求职“快递小哥”。随着电商的发展,大学生兼职做“快递小哥”在校园有蔓延之势。(3月27日《中国青年报》)

许多人认为大学生做“快递小哥”是大材小用,其实不然。无论是兼职还是毕业求职,快递小哥成为大学生的选择,折射出的正是就业观念的转变,变得更加务实,更接地气。

之所以会觉得大学生送快递是大材小用,跟之前大学生当环卫工、大学生卖猪肉引起争议是同一道理,无非是“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传统思维使然,认为大学生多少算是文化人,做这些体力工作似乎书就白读了。可事实上,经过多年的大学扩招,大学已渐成素质教育,而非仅培养精英群体。书是不是白读,跟选择什么职业并没有太大关系。各行各业的发展都需要高素质人才,大学生的加入,可以给一些传统行业带来新气象。比如,大学生环卫工就促进了环卫自动化和科学管理水平的提升。谁又能说,快递行业就不会因为这些大学生的加入,而变得更加有活力和创新呢?

大学生选择做快递小哥,也是务实之举。对于兼职大学生来说,送快递虽然辛苦,但门槛低收入有保障,可以解决基本生计,还可以积累一些社会经验。发达国家的学生不少从中小学就开始兼职了,从事的也大多数是门槛不高的送外卖、端盘子等工作;而对于大学毕业生来说,不少人选择快递也都有着大致的职业生涯规划,先从基础工作开始,深入了解这个行业,再在行业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和发展方向。这种务实的就业观总比眼高手低、高不成低不就要强得多。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目前,各行各业虽然仍存在差别,但是,泥水匠收入超白领,高级技工给博士当老师,大学生做快递小哥,这些都正在慢慢改变人们的就业观和价值观,也是社会进步的体现。只要能体现自己的价值,发挥自己的能力,大学生做快递小哥又有何妨!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