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遗就是一场争夺战

发布时间: 2017-03-24 10:01:13 |来源: 南方日报 | 作者:路中林 |责任编辑: 君君

 

在不久前闭幕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张立勇代表提出要加快太极拳申遗,韩日等国已在抢注,尤其是韩国媒体甚至散布“太极拳创始人张三丰是辽东济州岛人,属于韩国”等言论为其助威。

太极拳及太极文化对我们影响实在太大,前些年便有人大代表呼吁加快太极拳申遗步伐,其实申遗工作一直在进行,之所以还未成功,主要有两方面原因:第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每个国家每年只能申报两项,该规定对一般国家或许无大影响,但对中国这样历史悠久、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相当丰富的国家就有点严苛了。第二,非遗关注的是“文化”,而非具体的人或物,根据这一规则,“太极拳”本身不具备申遗资格。换句话说,为成功申遗,我们必须充分做好关于“太极拳文化”的资料整理工作。不过张立勇代表关注的显然不是上述两点,他是担心被韩日等国捷足先登。

近几年,韩国一些申遗成功的项目深深地刺痛了我们,“端午”“拔河”“泡菜文化”……这些在我们国家都能找到历史根源的民俗文化却戳上了他们的印记。不少专家学者劝诫我们: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不是官方认证,其他国家申请后,我们依然可以毫无障碍地使用,不会产生任何“专利费用”。还有一些颇具考据精神的学者指出韩国申请的“端午”“拔河”等与我国存在区别,如他们的“端午”发端于朝鲜半岛萨满文化的“江陵端午祭”;他们的“拔河”规模、形式都比我们俗常玩耍的大得多。照他们看来,申遗之间根本不存在什么竞争,申遗的最终目的是保护文化,每个国家、民族都有其历史和文化,尽管部分国家文化间具有同源性,却不妨碍彼此申请属于自己民族记忆的民俗,而无论最终哪个国家申请成功,对于全人类非物质文化保护工作都是幸事。

这种意见只是蹩脚的精神胜利法,申遗就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争夺战。当上述专家学者教导我们息事宁人时,韩国等国家却始终抱着极强的抢注意识。如韩国计划申报暖炕,其媒体直率地表示:“拥有火炕生产技术的中国有可能成为韩国申遗的主要障碍,为‘抢得先机’必须加快进程。”如果彼此之间井水不犯河水,韩国媒体为何要如此紧张呢?韩国对非遗抢注是否成功的关注度大大超出我们想象,当其申报的“泡菜文化”尚在审核阶段,不少媒体便在国内宣传“泡菜”已入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以至于联合国不得不公开谴责和警告此类行为。每一轮申遗工作前,韩国政府都花费大力气搞宣传、做调查、整理资料,其争分夺秒的意识相当强烈,对其抢注行为,并非只有我们反感,像日本等国网友也常常在网络上对韩国此类行为嗤之以鼻。

申遗的确不是官方认证,历史上某种文化、民俗究竟源于何处自有公断,对韩国而言,申遗成功除了能提高本国文化影响力外,还能带来丰厚的经济回报。确如部分专家所言,韩国申遗的民俗与我国存在差异,但有差异就意味着不存在竞争关系吗?无论是韩国的泡菜还是我国诸多省份的泡菜、酱菜,在制作、食用方式上均存在相当一致的部分,当申遗成功使韩国泡菜成为一张世界级的吸金名片时,我们还能泰然处之地表示无所谓吗?

申遗就是一场争夺战,这本无需讳言。其他国家在争分夺秒抢注时,我们要做的是充分利用现有规则,提高申遗成功率,缩短排队项目等待时间,绝不能将本应到手的益处拱手让人。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