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爱的味道”

发布时间: 2017-01-19 16:52:2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邱杨 王丽 |责任编辑: 君君

 

香酥的饼干,蓬松的蛋糕,可口的披萨……如今,打开微信朋友圈,你是不是在不经意间被很多蛋糕甜品刷屏。或是希望对食品安全更加放心,或是为了提升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情趣,如今越来越多的单身青年、家庭主妇正在加入到烘焙的消费群体中。

近日,记者走近城区一位自零基础开始、如今渐有DIY烘焙心得的家庭主妇,她说,起初自己想学习家庭烘焙,纯粹是因为孩子爱吃面包、甜品等,而现在她更享受烘焙带给自己与家人幸福的味道。

跟着视频自学

从事医疗行业的孟莹珍,在上班之余有着烘焙的爱好,一有空闲时间,就计划着给孩子、家人做点什么好吃的。最初促使她开始学习家庭烘焙之路的,就是她的孩子。

她告诉记者,现在不少孩子的口味已经和80后、70后的大人们不一样了,自家小孩从小喜欢面包、西点蛋糕等,加上是独生子女,做父母的总会想着把“最好”的给他,在饮食上也不例外。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对生活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也越来越令人关注,每个人都想吃到更安全的食品。想让孩子吃到更好、更健康的面包、饼干,所以她选择自己学做烘焙。

“开始的时候是从网上找视频看,然后跟着后面学。”孟莹珍说,在网上找了教做烘焙的视频学习,跟着他们的介绍去买烤箱、低筋面粉、鸡蛋、黄油等各种原材料,但网上跟学毕竟不如有老师带教,有时遇到弄不懂的地方,自己也想不明白,技术不达标,做坏的成品也不少。

烘焙渐入佳境

孟莹珍告诉记者,最初自己接触烘焙时,自己在家一个人“捣鼓”,“买来那种半成品的蛋挞,直接放进烤箱里烤,发现烤出来的成品并没有想象中的好吃,酥皮起不来,孩子不爱吃,造成了浪费。”后来渐渐摸索多了才发觉,即便是怕出错买的半成品,由于解冻时间、炉火大小等等都有可能影响到成品的口感。因此,现在她已不买半成品了,只买蛋皮,蛋挞水自己调,还能根据喜欢的口味加入其它原材料。除了蛋挞,牛轧糖、蔓越莓饼干、小蛋糕等也纷纷加入了她的自制零食清单上。

说起烘焙技术提升的方法,孟莹珍觉得,除了要多练习之外,还是找个老师“靠谱点”。记者了解到,如今在市区里,各种家庭烘焙店或DIY蛋糕店并不少见,这些家庭烘焙教室一般都配备特别专业和齐全的烹饪工具,多选择在“朋友圈”、“同事圈”等小圈子渠道传播。同样有的销售烘焙材料的店铺也开始做起了家庭烘焙课堂,俨然将烘焙又上升了一个级别。

通过介绍,孟莹珍最近来到位于六安华好大市场的一家家庭烘焙课堂,并与其他学员成为了微信好友,这个微信群里大多糕点发烧友都是单身女青年或家庭主妇,也有专门从事烘焙材料的人士,大家彼此间互相讨教诀窍。一个糕点的制作,能成为乐趣多多的谈资,“平时也会来课堂上课,有专业的糕点师傅给予指导,手把手跟我们说用料多少,该注意哪些细节。”

从始至终把控“度”

这些年的烘焙经历,让孟莹珍获得了关于“度”的烘焙经验。其实,任何食材选用多少、烤制多久、要用多大的火力,说白了就是关于“度”的把控。不急不缓,一步步来,对于烘焙人来说,不仅仅是做糕点的过程,也是一种生活态度。

而看着家人、孩子吃着自己烘焙出来的糕点,赞上一句“好吃”,就能让她开心,“我希望以后,孩子的记忆里,面包、糕点都是与妈妈、家有关的幸福感。”(记者邱杨 王丽 来源大别山晨刊)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