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式婚礼有个性 传统婚俗不能丢 子女的婚礼 老人咋做主?

发布时间: 2017-01-12 15:12:03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张少尉 |责任编辑: 君君

 

年末岁初,好日子越来越多,讲究“良辰吉日”的老人们往往把子女们的婚期订在这个时候。电视机、冰箱、洗衣机、被单被套甚至是水瓶、脸盆、茶杯,女儿出嫁时母亲列出了长长的购买清单。“过火盆”、拜堂、闹洞房、上喜坟……媳妇进门后,婆婆的要求一个都不能少;然而随着时代变迁、生活节奏的加快,老人们习以为常的传统婚俗,到了年轻人这里却成了负担。

子女结婚时 老人要求多

农历腊月二十六是儿子大喜的日子,布置新房、购买食材、准备喜宴、下喜帖请亲友,连日来付中军老两口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可当得知外甥收到的儿子发出的喜帖时,付中军有些不满。

原来,付中军的儿子在上海上班,近期他制作了一份电子喜帖并发给了许多亲朋好友。喜帖是一封包括新人照片、新人故事、电子地图等元素的手机微喜帖。“发喜帖是结婚宴请宾客的一个重要礼仪,以前人们结婚都会给宾客发纸质喜帖。不仅如此,对于长辈或者重要的宾客,还需要新人亲自上门邀请。”付中军说,儿子发电子喜帖欠缺考虑,同学或同辈朋友之间或许没什么,但对于姑父、舅舅这样的长辈显得有失礼仪。随后,付中军又亲自到儿子的几个姑父、舅舅、姨夫、表叔家里特地邀请了一次。付中军认为,儿子结婚是他家的大事,对于长辈,礼数还是应该正式一些。

在张倩看来,结婚时礼数是不可缺少的,但是母亲的“买、买、买”情形让她有些受不了。“正月初六婚礼,母亲这几天一直在买东西,6个热水瓶、2个脸盆、10个茶杯、6床被子,还有毛巾、牙刷、牙膏、香皂等。”张倩说,新房只有80多个平方,买的很多东西不仅用不上还没地方放。可是父母认为,这些东西必不可少,都是她的嫁妆,结婚前婆家要派人把这些嫁妆盘过去,“盘嫁妆”这个程序在老家十分重要。

与此同时,张倩的婆婆这几天也作了一番交待,“婆婆说她就一个儿子,他们的婚礼必须在老家办,要隆重而热烈。”婚礼当天拜堂成亲毋容置疑,可是“过火盆”、闹洞房让人难以接受。“婆婆还特别交待了,闹洞房时要表现好点,‘赞喜句’时不能表现出不悦。”张倩后来问了亲戚才明白,“赞喜句”就是一人唱贺,众人道好,也可对新婚夫妻进行适度嬉戏逗乐,老家有着“新婚三日无大小”的说法,结婚之后还要回门、会亲等。

婚礼如何办 双方靠中站

家住裕安区青山乡的卢阳峰去年十一期间办了婚礼。婚礼之前,他和父亲商量,准备把婚宴订在市里酒店,可没想到,“父亲知道我的想法后,狠狠地训了我一顿。说结婚是家里的大事,亲朋好友和邻里一个都不能少,所有的结婚程序一个都不能缺,在城里吃一顿饭哪行,要在老家吃三天。”卢阳峰说,因为女方是合肥人,朋友和同学又都在六安,才想到在市里举办婚礼。可是父亲考虑也是对,结婚在老一辈人看来,不仅是一桩喜事,更是家里人的荣耀和面子。

考虑到这些,卢阳峰和妻子商量后决定在市里和老家各举办了一次。“10月1号中午在酒店,女方家人及朋友、同事们举办了一次西式婚礼;下午我们又按选定的时辰赶回老家,遵照老家的风俗办了一次。”卢阳峰说,一场婚礼下来,男女双方家庭沟通反复了几次,所幸最后都圆满地解决了,看到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满脸笑容,自己累一点也没什么,也算尽了一份孝心。

记者调查发现,随着时代的变迁,年轻人操办婚礼时,追求实实在在的享受,宁愿把操办婚礼的钱用在旅游和休闲玩乐上。而老一辈人认为婚礼是社交活动、人情往来的一部分,更加要注重礼节和风俗。“父母和子女之间应该好好沟通,互相体谅,可以一人退一步。”正如卢阳峰所说,父母应该尊重子女的想法,毕竟这是子女的婚姻,而子女也要考虑到父母的感受,折中选择最佳的解决方案。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