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玉溪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8:14   |  来源: 七彩云南   |     |  责任编辑: 曹洋

 

玉溪好在 旅所当然

玉溪市,位于云南省中部,境内山地、峡谷、高原、盆地交错分布。玉溪气候温和,物产丰富,是世界优质烤烟最佳种植区。因粮食高产,烟叶质地优良而享有“滇中粮仓”、“云烟之乡”的美誉。

通海秀山在明朝时曾与昆明金马山、碧鸡山,大理的苍山共称云南四大名山,素有“秀甲滇南”的美誉。有三元宫、普光寺、玉皇 阁、清凉台、万寿宫、斗天阁、涌金寺、白龙寺等古建筑群。现为国家4A级旅游区。1987年12月被列为云南省第三批省级重点文物。

秀山素以小巧玲珑、浓郁青秀闻名,森林覆盖率为94.2%,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至今仍保持着完整的原始群落状态。历史上他曾是佛、道、儒三教活动胜地,融悠久的历史文化、丰厚的宗教习俗、丰富的人文景观和秀美的自然景观为一体,秀山涌金寺宋代建筑古柏阁等一批古建筑、碑刻匾联,具有极高的科研价值和艺术价值。

秀山公园位于通海县城南,与城相连。出城步行数百步即可登山。山中禅院森森,曲径通幽。秀山公园经历代修建,构成了三元宫、普光寺、玉皇阁、清凉台、万寿宫、斗天阁、涌金寺等古建筑群。

抚仙湖为云南省第三大湖,仅次于滇池和洱海。因湖水清澈见底、晶莹剔透,被古人称为“琉璃万顷”。是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

抚仙湖是个高原断陷湖泊,湖面海拔1720米,三面环山,一面接着澄江坝子。湖面北部宽阔而深,南部狭小而浅,中部细长,似如葫芦。湖底不平,到处是岩石暗礁,起伏很大。湖水主要来自雨水聚积,并南受上游星云湖注入,北有澄江梁王河、东大河、西大河及西龙潭、热水塘的泉水流入,东面的海口河是唯一的出水口,汇入南盘江,归南海。

由于湖周围自然环境没有受到大的破坏,至今,抚仙湖仍然是云南省未受到污染的湖泊。它是云贵高原上一颗晶莹的明珠。

波涛翻动时,白浪如朵朵睡莲竞相开放,又似串串银链滚动;无波时如明镜般一片澄清碧绿。远山近水,洲岛错落,使人心旷神怡,爽快清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