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文山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3:12   |  来源: 文山州人民政府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世界三七之乡中国彩宝之都

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东邻广西百色地区,西连红河州,北接曲靖地区,南部的麻栗坡、马关、富宁3县与越南河江省接壤 。全州辖8县,州府在文山县。人称为“滇东南大门”。

文山州有汉、壮、苗、彝、瑶、回、傣、布依、蒙古、白、 仡佬11个民族,各民族多为分散聚居或单居,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鲜明的地域特点,民族风情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较为集中地展现民族风情特色的重要民族节日有壮族的“三月三”、苗族的“ 踩花山”、瑶族的“盘王节”、彝族的“火把节”、“跳宫节”。

文山县城属亚热带季风气候,盘龙河自西北入境,宛如玉带,绕城向东南而去。县城有石拱桥、钢混桥、吊桥、钢架桥等大小桥梁36座,沟通南北,横贯东西,而且造型各异,集古今桥梁建筑于一炉,桥城文山之名因此而得。伫立桥上,清风送爽,河中不时出现三五小船,柳岸时有悠然自得的垂钓人。清晨,桥下沿堤柳树之上,笼中画眉迎着晨曦婉转鸣唱,更是令人生发诗情画意。如果把文山县城比作一南国美人,那蜿蜒的盘龙河即是美人的项链,众多的桥梁即是项链上的钻石别针,熠熠生辉。

城东北隅盘龙河畔有“盘龙公园”,园中有造型古朴的彝族火把节大型壁画浮雕,兰花展厅、蘑菇亭、龙宫、舞榭、葫芦池分布其间,但见花枝摇曳,树影婆娑,绿柳垂丝,楼台隐现,确是一绝妙憩息之所。

文山州内生产三七,其产量、质量均居全国之冠,《本草纲目》中称为“金不换”,故成为全国闻名的“三七之乡”。

上世纪80年代在西畴县仙人洞发掘出的距今约5万年的旧石器时代古人类牙齿化石证明,远古以来就有人类在文山繁衍生息。明清时期曾设广南府(今广南县)和开化府(今文山县)。文山又是云南开展革命活动和建党最早的地区之一。1927年底成立文山地区第一个党组织——开化洒戛龙特别支部;1929年后,富宁、广南、 麻栗坡3个县部分地区属邓小平同志领导创建的右江革命根据地的拓展范围。

州境内生物、矿产、水能、旅游资源比较丰富。 全州主产稻谷、玉米、小麦和豆类等粮食作物, 盛产三七、辣椒、烤烟、八角、草果、油桐、茶叶等经济作物和其他农特产品。同时,岩、洞、泉、湖、瀑、原始森林等自然景观众多, 加上人文历史悠久,民族风情多姿多彩,构成了独特的亚热带风光,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大。现已开发的景点有丘北普者黑、砚山浴仙湖、广南坝美、八宝三腊瀑布、富宁驮娘江、文山白沙坡温泉等,开通了与越南的跨国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