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普洱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20:59   |  来源: 普洱市人民政府   |     |  责任编辑: 曹洋

 

天赐普洱 世界茶源

普洱是镶嵌在祖国西南边陲的一颗绿海明珠,是“彩云之南”的面积大市、生态大市、资源大市、边境大市、民族大市、文化大市,也是一个发展相对滞后的边疆民族欠发达地区。全市辖9县1区,103个乡镇,总人口257万。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六个独特”:

独特的生态环境。普洱是北回归线上保存较为完整的一块巨大绿洲,是中国乃至世界气候舒适指数最高、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空气洁净度最好、最适宜人类居住的地区之一。森林覆盖率68.7%,分布着16个自然保护区,保存着全国近1/3的物种,是“生物种质基因宝库”和“云南动植物王国”的“王宫”;空气质量状况优良率保持在100%,中心城区空气中负氧离子最高浓度达每立方厘米12500多个,高出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新空气”标准8倍以上,被联合国环境署称为“世界的天堂,天堂的世界”。

独特的地理区位。普洱地处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的中心,历史上就是祖国西南的重要开放门户,有4个县与越南、老挝、缅甸接壤,国境线长486公里,具有“一市连三国、一江通五邻”的独特区位,是全国 “一市连三国”的两个州市之一。有思茅港和勐康2个国家一类口岸,孟连国家二类口岸以及18条对外陆路通道,是国家桥头堡建设的“堡中堡”。

独特的资源禀赋。普洱土地、矿产、森林、生物、水能等资源丰富,国土面积4.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7.2个上海市、1.4个海南省、1.3个台湾省、2.1个昆明市,是云南省面积最大的州市;铁、金、铜、铅锌、钾盐等储量居全省前列;林地和热区面积居全省首位,已知药用植物1000多种,素有“云南核心药库”之美誉;水能蕴藏量1500万千瓦,建成和在建水电装机容量1000万千瓦,风能蕴藏量220万千瓦,是国家“西电东送”和“云电外送”的重要清洁能源基地。

独特的产业优势。依托自然生态和资源环境优势,初步形成以茶叶、咖啡、生物药等为主的特色生物产业,及现代林业、水电业、旅游度假业、矿产五大产业集群。其中,咖啡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国第一,糯扎渡电站是全国第四大水电站,林业产值、茶叶、石斛的种植面积、产量、产值等均居云南省第一位,中国茶城、普洱茶都实至名归,石斛之乡、有机天堂正走向广阔世界。

独特的人文风情。普洱是名副其实的普洱茶文化发源地、民族文化大观园和生态文化博物馆。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试点,澜沧景迈山古茶园已入选《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在2013世界国际茶业大会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正式授予普洱“世界茶源”称号。普洱咖啡以其醇厚包容、香润天下的独特文化魅力,香飘万里,名满世界,2012年12月,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普洱“中国咖啡之都”的称号。普洱民族文化多元丰富,全市有14个世居民族,9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少数民族占总人口的61%,澜沧县是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墨江县是全国唯一的哈尼族自治县。有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的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享誉全国的《芦笙恋歌》、《阿佤人民唱新歌》、《婚誓》等文艺精品就诞生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