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临沧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17:01   |  来源: 七彩云南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世界佤乡好地方 避暑避寒到临沧

临沧市位于云南省的西南部,以濒临澜沧江而得名。在这块土地上,世代生息繁衍着佤、傣、拉枯、布朗、德昂、彝、景颇等23个少数民族。

临沧市属亚热带低纬度山地季风气候,四季温差不大,干湿季分明,垂直变化。冬无严寒,夏无酷暑,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有“亚洲恒温城”之美称。

临沧是云南省通往缅甸及其他东南亚国家最便捷的通道之一,是云南省对外发展、对外贸易的重要门户。海孟公路直达边境口岸清水河,与缅甸境内的公路相连,可直达缅甸北部的重要城市腊戍、曼德勒,也可直达缅甸首都仰光。临沧市耿马、镇康、沧源三县有大片土地与缅甸接壤。有孟定、南伞、勐董三个国家二级口岸及17条边贸通道和众多的边民互市点,素有“黄金口岸”之称,同时,也被誉为南方丝绸之路。

临沧民用机场于2001年3月28日正式通航,使临沧神秘的面纱逐渐掀开,以其开放热情的姿态展示在世人的面前,世界各地的游客纷纷慕名而来。

临沧是中国佤文化的荟萃之地,沧源佤族自治县是佤族最集中的地区,全区现有佤族人口35万人,占全国佤族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沧源佤山风景名胜区位于沧源县境内,与缅甸接壤,那里自然环境优美,佤山碧绿苍翠,热带雨林茫茫,珍稀生物荟萃。是国内典型的佤族自然山水风情区,如今已成为旅游后起之秀,科考理想之地。

沧源县翁丁佤寨古朴而神秘,村寨、茶山、梯田、白云构成了一幅美妙的农耕社会风景图,有“中国最后一个原始部落”的美誉。它保留了最典型的佤族民居建筑风格,最原始的风土人情和最原生态的民族文化,是至今中国保留最完好的原始群居村落,是临沧人文风情旅游的必游景点。

与古村寨一样闻名中外的,还有古崖画。沧源崖画是我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崖画之一,产生于3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崖画会随日照时间、天气阴晴、干湿冷暖等因素不断地变幻色彩,当地佤族和傣族人说它是“一日三变,早红午淡,晚变紫”。目前已发现崖画地点12处,画面长短不一,大小不等,其中画有动物187个,房屋25座,道路13条,各种表意符号35个;还有树木、舟船、太阳、云朵、山峦、大地等图像。这些图像多有一定的中心内容,其中有狩猎、放牧、舞蹈、归家、娱乐等内容,真实生动地记录了佤族先民们生产、生活的各种场面。

佤族司岗里摸你黑狂欢节于每年“五一”期间在沧源佤族自治县举办。“摸你黑”起源于佤族民间用锅底灰、牛血、泥土等涂抹在脸上驱邪并祈福求平安的习俗,如今已演变成用具有美容功效的天然植物“娘布洛”配制的涂料来相互涂抹,相互祝福。传说,摸给老人健康长寿,摸给姑娘小伙爱情美满,摸给小孩茁壮成长。摸黑一脸,快乐一年,摸黑一身,幸福终生!佤族就是这样一个崇尚黑色的民族,"摸你黑",旨在让参加狂欢的人们"黑"一回,真正和阿佤人民打成一片,当一回阿佤人,体验一次抛弃一切烦恼,超越尘世、穿越时空、回归自然地人生经历。

除了古老神奇的佤族文化,这里还有“黄金口岸”———傣乡孟定、茶马古道重镇———鲁史古镇、人类珍贵自然遗产———勐库万亩古茶树群落、更有地下龙宫———南伞跨国溶洞、茶母之王———香竹箐茶祖树、佤山绿色明珠———南滚河雨林......

美丽的临沧,期待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