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11:53   |  来源: 七彩云南   |     |  责任编辑: 曹洋

 

云上梯田 梦想红河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东南部,北连昆明,南与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接壤,北回归线横贯东西。有河口和金水河两个国家级口岸;有闻名遐迩的锡文化、陶瓷文化和梯田文化,是云南经济社会和人文自然的缩影,是云南近代工业的发祥地,也是中国走向东盟的陆路通道和桥头堡。

红河州境内居住有哈尼、彝、苗、傣、壮、瑶、回等10个世居民族,自然资源富集、生物多样、文化多元、区位独特。

低纬度、小高原的地理特点,造就红河舒适宜人的立体气候特点。著名的元阳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是哈尼族人1300多年来生生不息地“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当地“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的地理气候条件创造的农耕文明奇观。上世纪80年代,经一些摄影家介绍,红河哈尼梯田开始名扬世界,世界各地的人们都被它壮美的自然景观所吸引。

苍莽大山里生生不息的哈尼梯田,既是如梦如幻的世外桃源,更是人类如诗如画的鲜活历史。千百年来物转星移,沧海桑田岁月更迭,元阳梯田依然风韵犹存魅力不减,至今仍保持着日久弥新的生命力。红河哈尼梯田的魅力不仅在其绚丽多彩的自然景观,它还是文化与自然结合的产物,今天依旧在生产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功能。

哈尼梯田的“森林、村寨、梯田、河流”四度同构农业生态系统是人与自然高度和谐的典范,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湿地公园,成功申报联合国粮农组织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2013年6月,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并成为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除此之外,红河州境内有神清气爽的屏边"大围山森林公园"、保留完整的建水孔庙、与苏伊士运河齐名、被英国泰吾士报称为上个世纪初世界三大人工工程之一的滇越铁路,中国四大名陶之一的建水紫陶,有浓郁的法国风情和法国文化遗存,有百年开埠通商、百年云锡矿业、百年滇越铁路积淀下来的近代工商业文明,有风格各异的10个世居少数民族文化。

这里还有世界最长的宴席“哈尼族长街宴”,彝族“火把节”、“祭火”,苗族花山节等多个民族节日。更有哈尼四季生产调、哈尼多声部民歌、彝族烟盒舞、乐作舞、乌铜走银制作工艺等14项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梯田文化、民族文化、儒家文化、近代工商文化、饮食文化、国家非遗文化和越南风情在红河交相辉映。加上红河秀丽的南亚热带风光,丰富多彩的民族特色,景致独特的名胜古迹,别具一格的传统工艺,以及具有较高科研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形成了风彩各异、丰富多样的红河旅游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