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楚雄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02:28   |  来源: 七彩云南   |     |  责任编辑: 曹洋

 

中国彝乡 楚雄好地方

楚雄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中部偏北,自古为“省垣屏障、滇中走廊、川滇通道”。是省会昆明市西出滇西7州(市)及缅甸的必经之地,故有“迤西咽喉”之称。楚雄州气候宜人、矿产资源丰富,森林覆盖率高,其境内东部的乌蒙山、西南的哀牢山和西北的百草岭形成三山鼎立之势。

楚雄州是人类发祥地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早在170万年前,生活在龙川江两岸的元谋人就已进入了旧石器时代,掌握了用火技术。距今4000年以前,以元谋大墩子和永仁菜园子为代表,楚雄州各地已先后进入了新石器时代。

楚雄州有“恐龙之乡”、“腊玛古猿”、“元谋猿人”、元谋土林、狮山牡丹、紫溪山茶、彝族十月太阳历等旅游资源,并以“恐龙之乡”、古镇文化、彝族风情和冬暖夏凉的宜人气候而著称。以彝族文化为代表的民族节日、民族服饰、民族歌舞绚丽多彩风韵独特。民族服饰多达400余种,传统的民族节日和集会多达57个,其中,影响深远广泛的有“火把节”、牟定“三月会”、大姚“插花节”、永仁“赛装节”、姚安“龙华会”、禄丰“花会”、武定“花山节”、双柏“虎笙节”等。

主要景区有武定狮子山、元谋土林、彝人古镇、禄丰世界恐龙谷、楚雄州博物馆、黑井古镇、南华咪依噜风情谷、楚雄紫溪山、大姚石羊古镇、永仁方山、中国彝族十月太阳历文化园、牟定化佛山、大姚三潭、姚安光禄古镇、武定罗婺彝寨等。文化旅游业是楚雄州集中建设的六大重点产业之一。

“十二五”以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的关心重视支持下,楚雄州委、州政府紧紧抓住云南实施“桥头堡战略”、云南旅游“二次创业”和建设10大历史文化旅游项目的重大历史机遇,围绕建设民族旅游业基地和云南新兴旅游目的地的目标要求,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坚持项目带动发展战略,加大市场开发为突破,加强基础设施为保障,规范行业管理,壮大产业规模,全力以赴推进全州旅游线路统筹开发工作,旅游业发展取得了新成绩。随着全州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旅游供给能力不断增强,基本形成了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在内的完整的旅游产业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