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手机版|桌面下载|邮箱登陆|论坛注册|站点导航定制
 

保山市

发布时间: 2017-01-11 11:00:12   |  来源: 保山市旅发委   |     |  责任编辑: 曹洋

 

温润保山,美玉神汤

保山市位于云南省西部边陲,古称永昌,是云南开发最早的边疆多民族地区。保山与缅甸山水相依,国境线长168公里,有国家级口岸1个、省级口岸2个。历史上,著名的南方丝绸之路、滇缅公路和史迪威公路穿境而过,是我国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门户。

这里是著名的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的南延地区,怒江、澜沧江从境内流过,自然景观神奇壮丽。这里有高黎贡山国家公园,他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和特有物种分布最多的地区,被誉为“自然博物馆”、“物种基因库”、“世界雉鹊的乐园”。还有磅礴壮观的怒江大峡谷、富饶美丽的潞江坝、宁静优美的银杏村、野趣横生的樱花谷、一派水泽风光的北海湿地……

保山地处欧亚板块与印巴板块的“缝合带”,全市有天然温泉240余处,每个县区都有温泉分布,数以万计的泉眼喷珠溅玉,千姿百态,美不胜收。腾冲火山热海国家地质公园是世界少见的火山地热伴生地,90多座火山和140多处温泉在这里相伴而生,“水火相容”,是世界上最密集、最壮观、最典型的新生代火山群和地热泉群。这里的温泉不仅数量庞大,而且类型多样,有硫磺泉、碳酸泉、氡氟泉、硫化氢泉、硅酸盐泉、氧泉等等,温泉水富含多种有益元素,对人体有神奇的保健康体疗效。依托丰富、优质的温泉资源,保山着力打造“中国温泉养生胜地”品牌,加快开发多层次的温泉养生旅游产品。

两千多年来,中原汉文化、边地少数民族文化、东南亚南亚及西洋文化在保山交汇融合,形成了异彩纷呈的多元文化。近几年来,保山抓住腾冲国殇墓园和龙陵松山大战等滇西抗战遗址被列为全国第二批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杨善洲先进事迹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的契机,大力发展以爱国主义教育、党性教育为主的红色旅游产品。

保山年平均气温14—17℃,森林覆盖率达62%,素有“春城中的春城”和“天然氧吧”之称,适宜全天候的休闲、度假、观光,是开展户外运动的天堂。近年来,保山打造“健康旅游”品牌并结合户外运动,将休闲旅游产品打造成了保山市六大旅游产品之一。同时,结合翡翠、黄龙玉、南红玛瑙及其他旅游资源,保山市正大力发展购物旅游、商贸考察、会议展览等旅游产品。

保山气候宜人,风景优美,历史悠久,区位独特。“十三五”以来,保山市委、市政府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培育,实施“文化旅游名市”战略,在思路创新、项目招商、设施建设、宣传促销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六大旅游产品渐成体系,旅游产业一直保持快速发展势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