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85后青年新晋国家白酒评委 憧憬未来尝遍人间白酒

发布时间: 2017-01-04 15:25:30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近日,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6年第九届白酒评委考评总结大会”在广州佛山落幕。来自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的85后青年技术骨干张磊,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稳定的专业发挥,以优异的成绩从160余名参加考评的全国各地酒厂优秀品酒师中脱颖而出,被新聘为第九届国家白酒评委。在许多人眼中,品酒师是个颇为神秘的职业。近日,记者就带着诸多疑问和好奇采访了这位新晋国家白酒评委,听他讲述自己的“杯酒人生”,分享独特的舌尖秘笈。

  证书含金量有多高?

本届全国新增国评仅103人

现年31岁的张磊出生于霍山县诸佛庵镇,2006年毕业于池州学院化学系。2009年,张磊在迎驾集团生产一线见习期间,偶然的机会参与了迎驾集团内部的品酒培训,并在选拔中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迎驾集团核心技术团队,成为一名品酒师。多年来,张磊潜心向前辈们学习,此次新晋国家级白酒评委,正是他长期积累和努力的结果。

那么这个国家级白酒评委到底是怎样一个奖项呢?据迎驾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广家权介绍,国家级白酒评委是中国白酒行业技术资格的最高等级,每五年评聘一次,受聘人员要先后参加省级、国家级白酒品评技能大赛,经过层层选拔,成绩优异者才能获聘。第九届国家级白酒评委全国共327人,其中新增评委仅103人,张磊通过沉着应对,从160余名参赛选手中以名列前茅的优异成绩成功获聘。

品酒师一定酒量大吗?

为保护味蕾生活中很少喝酒

在一个透明的品酒杯里,盛有约2/3杯白酒,举起酒杯在空中轻轻摇晃两下,幽雅的酒香四处飘溢,用鼻子轻嗅香气,再用舌尖一抿,白酒的品质便成竹于胸。

这是一个小众而优雅的世界,品酒师们宛如舌尖上的舞者,享受着酒香和味的完美结合。不过,和许多人想象中的优雅自在不同,事实上大多数品酒师都过着“人淡如菊”的生活。有时,为了调制好一款酒品,需要静下心长时间地待在工作室内。另外,品酒师不一定全都酒量很大,为了保护味觉,品酒师在日常生活中不常喝酒,也很少吃重口味的食物。

“每天工作的时候至少会喝二两酒,生活中喝半斤酒便会醉了。”张磊笑称,酒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遇到心情好时,他也会和家人朋友一起小酌一杯。

男性和女性谁更适合做品酒师?

女性对味觉的保护相对更好

高玲是迎驾集团“元老级”的品酒师,已经连续担任了三届国家级白酒评委。在高玲看来,做品酒师,除了后天的学习和努力外,还需要一点天赋。因为品酒师对于味觉和嗅觉的要求比较高,要求从业者在这两方面“异于常人”。女性因为喝酒应酬相对较少反而更具优势,这也是在许多品酒竞技大赛中,女性选手经常名次靠前的原因。因此,张磊在此次考评中名列前茅实属不易。

“张磊的思维很活跃,在工作中又非常严谨,很适合做技术这一块的工作。”对于自己的徒弟,高玲赞赏有加。

谈及未来的打算,张磊坚定的说道,除了继续努力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希望能够到全国各地多走走,了解各种酒的风味、生产工艺和历史文化,以便更全面地认识中国白酒。

相关链接:

什么是白酒国家评委?

中国的白酒国家评委,一般分布于各个白酒加工厂、酒类管理机构、科研机构,一般都是长期从事白酒加工和科研战线上的人员,他们有着丰富的加工和研制的经验,对味道、口感等非常敏感。国家白酒协会每隔几年进行一次考试,以确认评委的连任或者新评委的评定,一旦考试通过、会正式颁发证书。已经确认的评委每年会集中对国内各种白酒进行质量评定、也会对新产品进行感官鉴定,还会对中国白酒香型发展起到建议修订作用。评委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也会对自己生产的白酒进行评定和质量把关。通俗来说,就是他们掌握着酒品的“生杀大权”:一款酒勾兑完成后,经过品酒师的品评,只有色、香、味、格都符合要求,才能进行大批量生产;否则就需要重新勾兑,并再次进行评定。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