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造车缺的钱仅靠“同学筹款”可能不够

发布时间: 2016-12-08 14:19: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 作者:孙勇 |责任编辑: 君君

 

乐视造车会崩盘吗?这是最近几天我在多个场合被人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

在我看来,乐视造车缺的钱,贾跃亭开一次同学会筹款可能还远远不够!

造车究竟要花多少钱呢?造车要烧的钱,可能真是一个普通人眼里的天文数字!

外界盛传,乐视造车总投入要达79亿美元,现在已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未来六年还要400亿元。面对如此大的缺口,乐视靠什么解决呢?银行贷款,还有人敢贷吗?找地方政府投资平台出钱?只有李书福收购VOLVO时有那样的福气,现在形势完全不一样了。找同学筹钱可能是不得已的招数,贾跃亭“人缘”好,长江商学院的同学们也给力,答应出6亿美元帮忙渡难关(姑且算这6亿美元都能兑现),但这点钱又能再烧几个月?

不将资金这个事整明白,而且真正落实到位,乐视造车越往上走,坡只能会越陡。

另外,当乐视造的车上市的时候,可能其曾期待的风口上的风没有想象的那么大!

搞互联网的人常说一句话,“当风来的时候,猪都会吹上天”!互联网造车的不少人预测,未来三五年,电动车会迅速取代传统燃油车,电动车是大风口!他们正是冲着这一风口去的!但问题是,如果风口刮的风没有预料的那么大,怎么办?现在看来,风口风力不够是大概率事件。

乐视将来最要命的时候应是新车上市的时候,如果新车一出来,一炮走红,订单一沓一沓迅速上来,就有救了,倘若没有,那只能是昙花一现!

不仅如此,乐视造车面临的竞争,要远远大于乐视网曾面临的竞争!

贾跃亭的成功,毫无疑问源于其乐视网曾经取得的成功。而乐视网曾取得的成功,更多的是体制、机制的成功。

乐视网主要靠视频内容起家,抢的是国内电视台的受众。而其之所以能抢到,主要是国内电视台在体制、机制上没有优势,创新力不够。

而汽车行业完全不一样,不仅技术壁垒高、要求的集成整合能力强,而且竞争极其惨烈。进入这一市场,不仅要面对国内身经百战的对手,还要直面若干位居世界500强前列的跨国公司。对这一点,没有真正的核心技术,没有几把刷子,可能是不容易站住脚的。

这些话不仅是说给乐视汽车听的,也是说给所有互联网造车公司听的。明年可能是第一批互联网造车公司新车要竞相“拉出来遛遛”的一年,如果立住了就立住了,立不住就只能是来得快去得也快。

我也不是对所有互联网造车公司都悲观。目前我还是看好一两家公司,比如李想和他的“车和家”定位就比较准,主要是替代低速电动车这一大块市场,有点靠谱!造车嘛,古往今来,都是一步步从小往大做,从低向上爬,对那种横空出世的东西,我总觉得不太靠谱!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