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飞速发展奏出绿色振兴最强音

发布时间: 2016-11-25 16:14:31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责任编辑: 沈晔

 

转型跨越的六安,思变求新;绿色振兴的六安,聚势腾飞。

如今的皖西大地,一座座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厂房,川流不息的物流车辆,轰鸣不绝的生产机器,忙碌不停的工人,时时都能触摸到工业经济飞速发展的跳动脉搏,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股大项目推动大发展的劲风热潮。

  产业结构优化 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

“没有工业化,就没有六安的现代化”,这是六安各级干部的信条,多年来,六安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工业化进程快速推进,一个集人口大市、农业大市和革命老区、大别山区为一体的欠发达地区,成功驶入了工业化的快车道。尤其是“十二五”以来,六安工业取得了骄人成绩。

“十二五”期间,六安市GDP年均增长9.2%,总量突破10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3.5%。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079户,其中,产值过亿企业457户,10亿元企业19户,50亿元以上企业1户。在六安投资的国内500强企业35家,上市公司77家。发展方式在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23.5:42.3:34.2优化为2015年的19.2:46:34.8,二产比重进一步提升,工业化率达到38.5%,较2010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全市完成工业投资近2000亿元,引进绿色产业项目比重达75%,较“十一五”提高20个百分点。产业结构在优化。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4%,快于规模工业增速1.9个百分点,2015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35.3%,增幅居全省第一,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新增72家,达到93家,产值年均增长42.7%,增幅居全省前列。发展质量在提升。工业生产效率大幅提高,全市工业劳动生产率由2010年的16.1万元/人提高到2015年的28万元/人,提高了74%。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建成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7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0家,博微长安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申请发明专利4600多件,是“十一五”的9.8倍,授权发明专利516件,是“十一五”的12倍;2013年我市首获“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称号。

推进绿色振兴提升产业发展优势

近年来,我市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战略、工业强市战略,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一步夯实工业基础,为加快老区绿色振兴奠定了重要基础。

青山绿水是六安最大的资源,绿色是六安优势所在。大别山的水、特色农产品、道地中药材和丰富的矿产资源,孕育了六安的特色产业,六安逐渐摆脱了农业大市的标签,形成了装备制造、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生物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围绕“产业-集群-龙头企业-重点产品”的发展构架,形成了以应流集团为代表的高端装备集群,以星瑞齿轮为代表的齿轮变速箱集群,以江淮电机为代表的机电集群,以迎驾集团为代表的绿色食品集群,以胜利精密为代表的电子信息集群,以九仙尊为代表的生物健康集群,以金寨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集群,以中植新能源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集群,以中至信家居为代表的家居集群,以霍邱铁矿为代表的铁基新材料集群。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和集群,成为六安新时期工业经济的名片。

大别山独特的山水资源,是绿色食品的鲜活来源,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金寨灵芝、霍山石斛、皖西白鹅、香醇的美酒、甘甜的山泉水、精品茶油,北纬30度线蕴藏的地道食药材,唱响了六安绿色食品和生物健康产业发展的号角。六安绿色食品广受市场青睐,迎驾贡酒、野岭剐水、天地精华矿泉水、六安瓜片、霍山黄芽、霍山石斛、金寨灵芝等品牌全国闻名,“大别山药谷”、“六安茶谷”蛮声海内外,“六安茶谷”品牌价值达到219亿元,居全国同类园区第二位。

新兴产业崛起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借助合肥都市圈区域品牌,利用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政策环境,围绕省会合肥发展产业配套和资源集聚,培育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高新技术产业,成为六安工业新的增长点。

杭埠,一个不起眼的边界小镇,“靠着省会好乘凉”,短短三年时间,发展企业40余家,累计完成投资近200亿元,集聚了胜利精密、吉晟机器人、中鑫模具、沃特玛科技等一批高科技企业,并成功引入华夏幸福战略投资,成为合肥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配套基地。金寨县,一个国家重点贫困县,主动求变,走出了革命老区产业扶贫的特色之路,2015年获批创建国家首个高比例可再生能源示范县,已建成光伏发电近200万千瓦,形成了以光伏发电和光伏组件生产为主,抽水蓄能、风能、生物质能以及垃圾发电为一体的新能源集群,金寨先进光伏制造纳入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试验工程。叶集,从一个两省交界的集镇,发展成为省级改革试验区,2016年正式升级为六安市的行政区,历经40年的发展,成为全国建筑模板之乡、华东最大木材集散地。近年来,叶集致力产业转型升级,向产业链中高端迈进,引进了中至信家居等知名企业,打造中国中部家居基地,今年获批国家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建设试点单位,叶集木材加工通过品牌建设和价值链延伸,实现了传统行业的成功转型。

加快调转促锻造合六叶工业走廊

加快工业发展,关键在深化调整,核心是转型升级。近年来,我市按照“完善政策规划、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工业发展理念,着力描绿工业发展主色调,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唱响绿色工业发展好声音,走出一条生态建设与工业发展相互促进的“双赢”之路。

日前,《合六叶工业走廊暨金叶一体化产业发展规划》已通过评审。合六叶工业走廊暨金叶一体化建设是市委、市政府为加快绿色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一心一廊、一谷一带的核心工程之一。

打造合六叶工业走廊是推进六安绿色振兴的重要平台,是六安实现东西双向开放发展的脊梁,是一条核心轴、工业主轴、发展龙脊。通过这条主轴,带动全市融入合肥经济圈,承接长三角,同时开拓西向通道,形成首尾呼应、区域联动的成效。

合六叶工业走廊上现有9大工业园区。目前,9大工业园区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4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3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44家;这些园区已经形成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机电家电、新能源、木竹加工及家具制造等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其中金安(城北)开发区的电机产业首位度达到60%,叶集的木竹加工达到65%,金寨现代产业园的机械及零部件加工达到68%,六安开发区的装备制造达到32%,裕安开发区的新材料达到31%。园区内亿元企业突破250家,占全市总数的60%,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未来,我市工业发展将通过推动合六叶工业走廊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建设,围绕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机电家电、新能源、木竹加工几大产业,力争让六安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30%以上,亿元企业达到400家,10亿元企业达到20家,培育2-3家百亿企业,形成一批百亿级的产业集群。

做好绿色文章加快绿色振兴步伐

今年召开的第四次党代会提出:绿色是六安优势所在、希望所在、出路所在。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落实“三去一降一补”,加快调转促步伐,培育壮大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

“十三五”期间,我市将以绿色发展为中心,挖掘比较优势,做大做强装备制造、绿色食品、新能源、生物健康、电子信息、新材料等六大主导产业,着力提高主导产业集中度,提升装备制造业的首位度。力争到2020年,六大主导产业占规模工业比重达到80%以上,装备制造业比重达25%以上。坚持集群集聚发展,培育壮大一批特色鲜明、结构优化、产业链完整、服务体系健全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产业集群,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新优势和新增长点。重点培育六安电机、六安齿轮、六安绿色食品、衡山高端装备制造、杭埠电子信息、金寨生物健康、霍山生物健康、叶集家居制造、霍邱铁基新材料等几大特色集群,建成一批百亿级的产业集群。着力打造优势平台,围绕“一心一廊一谷一带”绿色发展主平台,重点推进合六叶工业走廊暨金叶一体化建设,打造六安工业经济的增长极、绿色工业的示范区、特色产业的集聚区。按照“一条主轴、两个组团、三个节点”的总体布局,以园区为主体,明确首位产业,注重错位发展,避免同质化竞争,兼顾自身发展与互补互助,提高产业关联度,打造工业绿色振兴的优势平台。

拼搏奋进,逐梦前行。全市工业发展步履铿锵,取得成就振奋人心:一组组令人欣喜的数字指标,见证了六安工业经济的辉煌成就;一个个令人瞩目的发展成果,释放出六安策马奔腾的强大活力。六安工业发展在转型升级、绿色振兴的道路上必将迈出更加坚实有力的步伐。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