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车不开灯 安全添隐患

发布时间: 2016-11-24 15:16:18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责任编辑: 君君

 

经常开车的市民,在晚上或许有过这样的经历:正常行驶中,突然不知从哪儿,冒出来辆电动车,出现在前方,以至于手忙脚乱,一阵紧张。这不,近日,就有网友在论坛里吐槽,不少骑电动车的市民,不开车灯,给自身及交通安全带来隐患。

“晚上开车一路回来看见骑车的居然没有开灯的,或者说就看见几辆车开灯!一点不夸张,只有几辆,你们是对自己不负责任啊。”近日,在论坛里,有网友吐槽道。

在多数网友们看来,夜晚开车,本身视线就不好,会车时,更容易造成视野盲区,驾驶员很难发现没有打开车灯的电动车,“有的人还喜欢骑路中间,这样一来实在太危险了。”有网友认为。

在走访中,记者注意到,这样的现象并不少见,很多骑电动车的市民,缺乏安全意识,特别是晚上,不开车灯,很容易给自身带来危险。市民谢先生郁闷地说,前不久,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事。“天黑,本来就看不见,正好是拐弯进小区,我都没注意那辆电动车从哪出来的,”谢先生坦言,一方面自己确实观察不够细致,但另一方面,这辆电动车就是没开车灯,“你要开车的话,就能注意到,晚上光线不好的情况下,不容易发现行人、物体,尤其是侧面,加上车窗贴了膜。”在谢先生看来,行人还好一点,就是骑电动车的,速度快,要是不开车灯,等发现时,往往就迟了。

好在谢先生及时刹车,并未造成太大的损失,“但想想就后怕,万一发生严重事故呢?到底是谁的责任?要是真判我全责,该多倒霉?”谢先生不无感慨地表示,如果对方打开了车灯,自己应该能及时发现,尽早做出合理的操作,就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讲真的,晚上看到那些黑乎乎的车子,猛地窜到你跟前,真被他们吓得不轻。多少次想骂她们,但也忍住了。”网友“大别山夜话”深有同感,“我也骑电动车,但我为了安全,总是自觉地、及时地打开各种应开的灯。不讲别的,为了自身的安全也该如此。”

多数网友表示,确实比较痛恨这样的行为,同时也不理解这样的行为,而网友“心如流水”或许能够解释了很多人的想法,“开灯是让别人看见你免得被撞,其实很多人,以为自己看得见,别人就能看得见,不是为了省电,只是没有习惯开灯,太危险了。

不过,也有一部分电动车车主表示,不开灯是一种无奈的选择。“我的车买了不到半年,两个大灯就都坏了,去修了一次,没半个月又坏了。”市民李先生认为电动车车灯质量实在太差。还有的车主则认为,没必要开车灯,很多路段夜晚路灯照明都还挺好的。市民韩先生表示,目前市区多数路段,路灯照明良好,很多时候他也就忘了开车灯。

不过,在交警看来,晚上行车,最好打开车灯,即便不太亮,但也是一个信号提示,增加其他司机的预判时间,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此外,一般电动车骑行中,几乎没有声音,若晚上再不开车灯,对附近行人和车辆几乎无法提醒,很容易发生车祸。为此,交警希望电动车车主文明行车,夜间行驶时最好将车前灯打开,为他人也为自己的人身安全负责。如果发现自己的电动车某个车灯不亮,应该及时修理,确保上路安全。(记者刘进 来源大别山晨刊)

热议:

上回遇到一个晚上不开灯的,吓死我了,问他为何不开灯?他居然说我能看见路。可气人!

六安网友 wpG161029

等撞上了倒霉了才知道原来晚上骑车要开灯啊。

六安网友 孤独老男人

我也碰到过,晚上不开灯,关键还是逆行,吓死了。

六安网友 六安冯涛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