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自娱自乐爱唱戏 快乐自己 活跃社区

发布时间: 2016-11-23 16:01:59 |来源: 六安新闻网 | 作者:邱杨 |责任编辑: 沈晔

 

“树上的鸟儿飞到千万家,郎对花姐对花对到那天之涯,党的温暖暖人心,老年社区是我家……”11月18日下午,七里站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内传出阵阵歌声,在琴师的伴奏下,一群老人正在唱着这首依据黄梅调填词的《老年社区是我家》。她们是来自枫叶剧社的社员,每周都会固定在这里练唱,有的时候还去其他居民小区“送戏进社区”呢,将欢乐带给更多的老年人。

“我们剧社成立3年多了,大家都爱唱戏,唱的主要是黄梅戏、庐剧。”枫叶剧社的会长李冰告诉记者,退休了干什么?是摆在每一位面临退休或者已经退休老人面前的一个问题。有着喜欢戏曲这一共同爱好,大家在剧社里找到了丰富自己生活的方式,小剧团带来了大欢乐。每周大家都会固定的聚在一起唱曲,一下午的时间,没在意就过去了。剧社中年龄最大的社员朱传英说:“有的老人喜欢打麻将,我就喜欢唱戏,知道哪儿有唱戏的,我就赶去了。”今年已经80多岁的她看上去神采奕奕,脚步轻便,“年轻的时候就爱唱戏,到这个剧社快一年的时间了,跟大家相处融洽,只要有时间就会跟大家约着唱一唱。”记者看到,老人们因为戏曲聚在一起,也因为戏曲找到了快乐,戏里戏外演绎着一段“夕阳红”。

剧社成型了,参加的社员也有了约50人,可资金的匮乏成了一桩烦心事,外出演唱聘请琴师也是一笔开销。除了社员自费化妆、购买服装外,会长李冰还自掏腰包解决了一些,加之大家自带的乐器,已基本满足日常排练的需要。虽然目前剧社仍存在有困难之处,但老人们追求文艺、寻求乐子的兴致不低,并在六安12343养老信息服务中心的联系下,组织了多场“送戏进社区”活动,分别来到中市街道、安丰社区、金马小区等社区老人生活馆,将一台台戏曲演绎得有声有色,深得老人的喜爱。谈起这些外出活动,李冰说最开心的是有观众群中的老人站起来与她们一起对唱、互动,“有的老人住的比较偏远,娱乐活动较少,我们去唱,老人们也很开心。”

剧社的老人找到了乐子,还走到社区中去为大家演出,发挥余热,弘扬戏曲,活跃了社区文化。对于她们来说,这不仅丰富了晚年生活,也是一项身体锻炼,大家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心情愉悦,身体也会健康了。“生活好了,儿孙工作顺心不用愁,我在唱戏中找到乐子,无忧无虑地就是幸福。”采访的最后,朱传英老人总结道。


新闻热图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