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文化引领 品牌支撑绿色崛起

发布时间: 2016-11-21 14:48:08 |来源: 联盟中国 | |责任编辑: 曹洋

 

2016年 8月1日,以“绿色产业•绿色人文”为主题的第二届普洱绿色发展论坛在云南省普洱市开幕。此次论坛由中国文化院、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中国科学院昆明分院和普洱学院主办。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等各界人士约1000人齐聚普洱,围绕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这一重点核心,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文化盛宴。

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先生作主旨演讲

第九届、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文化院院长许嘉璐作专题演讲;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作主题发言;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省科协主席,普洱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朱有勇先生致辞等一批专家学者先后进行了演讲。

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作主题发言

中共普洱市委书记卫星以“坚持文化领,品牌支撑绿色崛起”为主题,围绕“品牌是经济全球化中资源配置与竞争力的核心、用文化擦亮“天赐普洱•世界茶源”城市品牌、打造绿色生态大健康产业品牌”等三个方面作主题发言。

卫星书记指出,普洱资源富集、区位独特、环境优越,是全国首个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处在国家“一带一路”、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等多个重大战略交汇点上,机遇千载难逢、前所未有。机遇是最宝贵、最稀缺的资源,是最大的发展资源。如何把握机遇、用好机遇,把资源优势、区位优势、生态优势变成竞争优势、开放优势、发展优势,用文化和品牌支撑绿色崛起,让发展绿色经济的探索实践从试验走向示范,让文化和品牌成为普洱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入场券”,是我们正在努力探索实践和寻求突破的重大命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授、省科协主席、普洱市人民政府经济顾问朱有勇先生发表致辞

在城市品牌建设上,政府营销城市,就是要把城市像企业一样推向市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培育城市品牌、营销城市品牌,获取发展资源,提高城市增值能力,提升综合竞争力。同时文化是城市品牌的灵魂,决定品牌的被关注度和联想度。而一个城市品牌能不能聚集发展资源,关键在于文化、在于品牌的穿透力。

卫星书记强调,当今世界,走绿色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选择,绿色生态、健康养生成为寻常百姓生活中的高频词。因此一场以“绿色有机”为标志的产业、消费和品牌革命不仅赋予了普洱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丰富的时代价值和人文内涵,也更加坚定了普洱市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形成以绿色经济为主导、绿色产业为主体、绿色企业为主力、绿色消费为主流的绿色发展新格局的信心和决心。

2013年6月,国家发改委正式同意普洱市建设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国家级绿色经济实验示范区。立足绿色生态这一普洱最大的品牌优势,明确提出发展是第一要务、保护是第一政绩的理念,强调要在保护中开发利用,在科学开发利用中促进更好地保护,全力打造绿色生态大健康产业品牌。我们坚持以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建设为总平台,突出一产抓特色、二产抓突破、三产抓升级,加快建设特色生物产业、清洁能源、现代林产业、休闲度假养生“四大”产业基地,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智能产业“四大”新型产业,形成“4+4”产业集群,做大总量、盘活存量、做优增量,推动产业结构变“新”、模式变“绿”、质量变“优”,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经济发展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普洱大胆先行先试,扎实推进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开启了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崭新篇章。(尹晓)


新闻热图 >>更多